原标题:上海虹口:今年可实现旧改超过1万户,创虹口旧改历史纪录

  9月2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五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介绍了虹口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北外滩开发办常务副主任、北外滩集团总经理刘俊,虹口区民政局局长耿彧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据吴信宝介绍,2012年以来,虹口区通过旧区改造帮助15万群众搬离棚户区,2016-2019年实现旧改66.5万平方米、2.43万户,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2019年,北外滩90街坊在签约首日实现居民签约100%,创造了旧改新纪录。今年以来,虹口区推动旧改再提速,全年可实现旧改超过1万户,远超原定6000户的目标,创虹口旧改历史纪录。

  2017年以来,虹口区还因地制宜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完成376万平方米、惠及7.52万户,帮助群众解决做饭难、如厕难、洗澡难等问题,未来三年将完成600万平方米,比原计划提前三年实现全覆盖,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同时,围绕市民需求,推动全区35个市民驿站建设。驿站总面积增至7.65万平方米,助医点增至46个、助餐点达到66个,每天可满足3.1万名老人吃饭需求,覆盖全区11%的老人,让群众在步行15分钟内享受到老人日间照护、文娱休闲、亲子活动等优质社区服务。

  作为国家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域,虹口区已建成日间照护机构28家、长者照护之家10家,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全覆盖。

  近年来,虹口区还强化医疗资源配置,打造“一南一北”区域医疗中心,南部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三甲医院,北部与同济大学合作新建第四人民医院,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

  优化文化产品供给方面,世界城市文化论坛、鲁迅文化周等品牌辐射力持续提升,推进中共四大纪念馆、犹太难民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上实百老汇中心、上海文学馆等项目建设,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可亲可近的文化地标。

  社区治理创新也在持续深化。虹口区不断完善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2017年打造了居委干部“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1.0版“技能通”;2018年推出61项“不见面办事”和41项“零距离服务”,形成2.0版“服务通”;2019年探索“条线部门围着社区转、帮助居委解决问题”的3.0版“治理通”,已解决各类难题6500余个。

  此外,还成立了全市首家加装电梯事务所“家加乐”,至2019年底,加装电梯立项115台,竣工69台、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