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观光塔被称为“定海神针”,将成上海滨江地标新成员

  上海滨江将添新地标。

  澎湃新闻记者从宝山区获悉,10月28日,伴随着主体顶层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位于宝山滨江的上海长滩观光塔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建设中的上海长滩实景全景  项目方供图 建设中的上海长滩实景全景  项目方供图 

  长滩观光塔处于上海长滩基地东端,高达180米,主塔结构被设计师称为“定海神针”。观光塔采用罕见的无柱高耸塔桅结构,空中有40米设计采用外部玻璃幕墙悬挂结构;为了安全,塔楼核心筒上部部分悬挑采用了静型混凝土技术。

  塔内安排了垂直绿化、高空攀岩、绳索矩阵、餐厅、婚礼殿堂以及观光平台等,是体验现代生活方式的实景地。全面落成运营后,登塔远望,东可眺日出江海的壮阔豪景,南可瞰国际邮轮城的万国风情,与东方明珠遥相呼应。

  长滩观光塔所在区域的前身为上港十四区,曾是沪上知名的老港区,被称为“宝山水上明珠”。伴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宝山滨江带的转型发展,2012年,宝山区与上港集团签订《上港十四区整体转型开发协议书》。

上海长滩观光塔区域建成效果图上海长滩观光塔区域建成效果图

  就此,上港十四区转型发展全面启动,“老港区”脱胎换骨,转身为集生态绿化、商业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滨江新空间上海长滩。

  长滩观光塔主体结构的封顶,不仅是上海港转型发展的成果,更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标志,也是宝山滨江轮廓的天际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