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32公里苏州河堤防改造竣工 打造个性化堤防

  “苏四期”工程骨干项目的苏州河堤防达标改造,在克服了施工线路长、工程量大、作业区域狭小、跨汛施工等工程难点。经过20多月的施工,目前32.11公里堤防改造实体工作量全部完工,同时为年底完成底泥疏浚工程创造条件。

  今天,施工人员正在对黄渡许家村段的新建防汛墙,进行最后的验收测量。该段防汛墙使用了3D打印技术,波浪纹的外观与该段圆弧岸段巧妙融合,相得益彰。这是3D打印技术首次被引入到水利工程之中,既能满足堤防的防汛功能,又摆脱了模板摸具的束缚,让设计师更自由地选型。

  上海市政设计院苏州河堤防工程设计负责人叶茂盛表示,“我们也是比较慎重,前面做了大量这方面的研究,然后也做了相应的试验,整个数据的牢靠度是比较放心的。3D堤防比较生动,造型也是多变的,可以结合不同的岸段做不同的设计,所以我们是建议将来在不同的项目里面进行推广。”

  在安智路桥段,这里的新建防汛墙又是另一番景象。该段采取了装配式防汛墙工艺,每块近3米的混凝土板在工厂生产后,再进行现场吊装拼装,不但能有效提高沉降和错缝控制,还克服了场地局限,并且大量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减少扰民。据悉,在整个改造工程中有三分之一选择了装配工艺。

  据了解,苏州河堤防达标改造工程位于苏州河中游,东起真北路,西至蕰藻浜,干流河道中心线长22.15公里,共涉及长宁、普陀、闵行、青浦和嘉定五区,堤防改造总长32.11公里。此次工程一改水利堤防清一色混凝土的呆板形象,根据苏州河沿线不同风貌,岸段将融入区域海派文化和水文化,与苏州河两岸贯通、生态廊道建设等同步实施,实现“一段一方案”,打造个性化堤防。

  工程代建方上海城投航道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指挥部总工董宇路告诉记者,“五个区都有一些属地化的对滨水的一些想法,这次堤防改造工程是尽量契合当地属地化的改造,能够让当地属地化廊道贯通的建设和护岸建设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最大化的体会到获得感。到年底,在苏州河两岸走走会非常有感觉。”

  目前,苏州河160多万方的底泥疏浚工程正在全力推进,计划2020年底完成。堤防达标及底泥疏浚工程完成后,苏州河流域防洪能力将提高到百年一遇标准,同时将进一步改善苏州河干流水质,提升苏州河生态环境质量。为最终实现“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人文之河”的愿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