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上的“桥梁家族”昨天(6日)又添新成员!被称为“苏河之眼”的昌平路桥正式通车。而随着苏州河42公里岸线于今年底全面贯通,河上桥梁景观也在不断提升,它们与美丽的滨河岸线一起,为上海市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请听本台记者李斌、顾赪琳发来的报道。

  [-老李你刚刚来啊。再帮你拍一张。-我们见证了这个通车。-准备了,1、2……]

  一大早,苏州河昌平路桥附近非常热闹,周边居民们举着手机,或站在桥上、或以桥为背景,拍照留念。

  [我78岁了,一直在楼上看这里建。][心里感到暖洋洋的。要通桥了更高兴。]

  昌平路桥西起昌平路西苏州路,向东跨苏州河后接光复路,双向6车道,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昌平路-恒通路跨苏州河桥项目负责人王泳捷说,通车后,附近居民可以直接过河,相邻的长寿路桥、恒丰路桥的交通压力也会得到疏解。

  [原来绕行一下可能要20分钟,现在5分钟就过去了。一路从曲阜路,到后面杨浦区长阳路,整条打通一个次干的道路。]

  除了方便市民出行,昌平路桥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的拱形外观酷似一只凝望着苏州河的眼睛,因此得名“苏河之眼”。每当夜幕降临,亮灯后的昌平路桥绚丽多彩,倒映在水波之中,景观喷雾更是营造出一种仙境之美。上海城投公路集团现场副指挥杨光强介绍:

  [晚上的灯光比较柔和,并没有很强烈的那种光感。灯光点的方向是朝下和朝河两侧的,对行车的人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干扰。]

  新桥新景致,已有桥梁也在同步进行景观提升,色彩涂装、景观照明让人眼前一亮,附属设施细化也体现着城市的温度,比如山西路桥加装了无障碍扶手,凯旋路桥则是将桥洞做了微更新,原本灰暗的桥东被涂上了明黄色,点缀着手绘花朵和哈哈镜,周末的下午,居民们在此聊聊家常,小朋友在迷你游乐园里正荡秋千。

  [小惊喜还是蛮多的。因为上海很多桥下面是停车,这种小空间给小朋友玩耍,苏州河附近变化是蛮大的,比以前要丰富很多。]

  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吴璇介绍,凯旋路桥也是上海首批完成“微更新激活桥下空间”的试点项目,多元复合的桥下空间提升了苏州河沿线景观,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周边居民对生活配套设施的需要。

  [打造了周边居民的口袋公园。节假日还会上演灯光秀,比如灯光会随着人走动而移动,孩子们挥一挥小手就会有光影花瓣落下。]

  苏州河上的33座桥梁与滨河步道、休憩站点、绿化景观共同组成了苏州河42公里的美丽岸线。上海市政总院大桥设计研究院、苏州河景观提升工程设计负责人韩雯介绍,从外白渡桥起至南北高架桥范围内的11座桥的景观提升工程今年底前完成,而南北高架至外环吴淞江大桥的22座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设计,预计明年内全部换新颜。

  [苏州河更强调的是生活气息,是一条和市民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母亲河。每一座桥不仅是市民可以远观的,更可以近距离接触的。因此苏州河上的桥必须是考虑到细节的,是尺度宜人的,亲民的、便民的。它展现的是上海的温度,]

  以上由记者李斌、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