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水表12小时不走自动预警,独居老人“四件套”上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通过智能读水表仪的状态、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安全这个好主意,这两天可算是火遍全网了。不仅仅是智能读水表仪,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嵌入的新功能,还包括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这几大法宝。

  李春是独居老人张阿婆的结对志愿者,每隔两三天就会上门和阿婆聊聊家常。不过,她一个人要负责五户老人的生活安全,有时难免会分身乏术。好在,现在她有了“小帮手”。“水表12小时不走动,可能家里发生什么事情,居委干部就知道了,手机上会反映出来,然后就会通知我,我会和他一起上门看看。”李春说。

  同样接入“一网统管”平台的还有智能门磁,它会在老人超过24小时不开门的情况下发出预警。此外,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也能实时关注老人的生活动态。张阿婆说:“一个人待在家也放心了,越来越先进了,对我们老人来说是越来越好了。”

  作为江苏路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嵌入的新内容,“为老服务”模块已经辐射辖区内所有独居老人的安全监测云管理。目前,街道共试点安装智能水表近10个、智能门磁约100个,未来还将不断拓展新的功能和应用场景。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表示:“智能读水表仪未来可能还会探索一个上限,比如水量突然暴增,突然长时间使用,是不是也会有意外情况出现。通过数字的变化,在‘小数点’背后读取‘大民生’,给老人送上及时的关怀,‘一网统管’在这个过程中也体现了既有智商、也有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