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12冷空气已发货,周末上海郊区或迎雨夹雪

  预计今天(12日)起,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甚至深入到华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12~1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8℃,局地降温10℃以上,长江以南一些地方的最低气温可降至0℃以下。长三角地区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3~14日上海将出现明显降温。48小时最高气温降幅可达6~8℃。15~16日郊区极端最低气温0℃至零下1℃。13日傍晚起本市风力增大。

  具体来看,13日下午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14日气温将明显下降,白天气温降至6℃以下。最高气温在48小时中可下降6~8℃。14~15日市区极端最低气温2~3℃,15~16日郊区极端最低气温0℃至零下1℃,有薄冰。

  13日夜间到14日上午,长三角地区有一次雨雪过程,其中安徽中南部和江苏中南部有雪或雨夹雪天气。本市以小雨为主,西部和北部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14日上午雨渐止。

  风力方面,13日傍晚起,本市偏北风的风力明显增大,最大阵风6~7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9级,14日傍晚起风力减弱。

  需要注意的是,12日下半夜~13日早晨本市郊区局部有雾,能见度小于500米。另外,受上游污染物输送和本地堆积共同影响,11~13日申城会出现轻度污染,14日转好。

  在冷空气影响前,这个双休日的白天较为温暖。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13℃左右。有暖阳相伴,北风风力从周日傍晚开始增大。

  提醒大家,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变化剧烈,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要特别注意保暖。本次雨雪过程对长三角地区交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周六夜间至周日早晨郊区可能出现雾,出行请关注最新道路和气象信息,注意交通安全。周日夜间和周一风力较大,注意防范高空坠物,不要在广告牌等临时建筑下停留。

  从下周的天气趋势来看,上半周主要受冷空气影响,降温明显,上海也将由此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下周后期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气温整体不高,在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