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经济”正让生态岛迎来发展新动能。崇明区委书记李政昨天(15)在本台“2020对话区委书记”节目中透露,“十四五”期间,崇明将借助花博会契机全力建设“海上花岛”,对外大交通将迎来根本性改善,形成“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的城乡新格局。请听记者盛陈衔发来的报道。

  [市民:我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

  [市民:我是新崇明人,我来崇明8年了。]

  [李政:只要为崇明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世界级生态岛做贡献,无论出生在哪里,无论是否在崇明,都是崇明人。]

  对话刚开始,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对“崇明人”的新解读就引发大家的共鸣。访谈的录制地点是位于港沿镇的智慧生态花卉园,玻璃温室中,花儿开得正艳。这一基地也是2018年4月崇明申办花博会成功后引进的首个重点花卉产业项目。李政说,借着花博会的契机,崇明正在对标国际推进现代花卉产业加快发展,对全岛的市政基础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全面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旅游服务设施升级改造扩容。

  [通过花博会去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把这个产业做起来以后带动广大崇明的老百姓能够致富,将来要把花卉的全产业链能够做起来。]

  除了“花经济”,交通、规划、教育都是市民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期待着崇明能有一座综合性的大学,环岛旅游能有自行车骑行道,逢年过节时能有更多往返市区的路线选择。

  [李政:东部地区将来会建一条轨道交通崇明线,与浦东连接融入全市地铁网,西部地区要建一个北沿江高铁,它与上海虹桥连起来,向北要去南通。

  秦畅:北沿江高铁会在我们崇明岛上设站?

  李政:在我们崇明岛城桥镇的西侧设立高铁站点,我们现正在研究整个城桥地区的规划。]

  “先保护后开发,先策划后规划,先招商后建设”这是崇明在推进地铁小镇、高铁小镇时的全新理念。李政表示,要用新理念、新基建、新产业、新社区、新生活打造“五新小镇”

  [它可能是非常具有崇明特色的小镇,功能能够与崇明岛整个的发展高度契合,同时它又能够引领未来,成为大家心中向往的梦想小镇。]

  乘着轨交建设的东风,长兴岛成为崇明未来发展中产业的重心。李政说,未来长兴将形成以海洋装备为主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上海实验小学长兴分校正在积极推进中。

  [按照目前的计划,12月份长兴人民医院就要正式开业了。长兴岛原来的产业基础非常好,所以我们下一步希望推动长兴的产业进一步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去发展,希望到“十四五”末的时候,能够形成千亿级长兴产业的规模。]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