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启动新一轮新城建设:打造综合性节点城市

  上海正按照相对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定位,推进新一轮的新城建设。“五大新城”之一的上海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6日实质性启动,首期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据了解,上海正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推动土地、能耗等指标向重点区域倾斜,更好促进城市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合理流动。

  “新城发力”,就是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将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和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运用最现代的理念,集聚配置更多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建设优质一流的综合环境,着力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嘉定新城经过十几年的规划建设,再次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上海嘉定此次明确了嘉定新城新一轮的远景目标,新的规划面积拟由122平方公里扩大至160平方公里,近期重点建设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嘉定新城东站片区、北部科技小镇、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横沥河沿线地区5大重点片区,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和智慧交通高地,到2035年努力建成百万人口规模、功能复合多元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此次集中启动的首期15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项目安排突出“三个优先”,即功能项目优先、民生项目优先、重大项目优先,进一步提升新城功能品质和辐射能级。其中,远香湖无人驾驶示范环路项目,未来将打造上海“第一条商业示范无人驾驶线路”;嘉定区数字档案市民服务中心将记录城市文化个性特征和城市发展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