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动图解读!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逐个数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龚正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如何?在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方面取得哪些实质性进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哪些主要任务?2021年,上海将努力推进哪些重点工作?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又将有哪些新亮点?摘选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哦↓↓

  过去一年成绩单

  01

  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对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大幅下降6.7%的困难局面,我们迎难而上,以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推动经济逐季回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下降1.7%。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0%。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6.2%。日均新设企业1665户、增长12.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继续快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PM2.5年均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

  02

  打了一场出色的超大城市抗击疫情的

  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第一时间建立坚强有力、高效运转的决策指挥体系,率先派出援鄂医疗队,先后有9批1649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奔赴武汉,不断织密织牢覆盖全市1.3万个住宅小区、2.5万个村组的疫情防控网。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和核酸检测机构分别增加到112家、224家和134家,“随申码”持续迭代升级、使用20.8亿次。医疗救治“上海方案”疗效显著。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口岸进境航班4.7万架次、进境人员190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空港口岸的33.6%和27.9%。强化人、物同防,注重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牢牢守住了国门。制定实施公共卫生“20条”,开工建设市疾控中心新建工程,进一步提升超大城市抵御重大疫情风险的能力。

  03

  “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708亿元、增长16.8%,建成10号线二期、15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7公里轨道交通线。举办“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等重大促消费活动,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开放。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5万亿元、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02.3亿美元、增长6.2%。实施在线新经济“23条”,加快在线教育、在线新文旅等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5G和固定宽带“双千兆”城市,荣获我国第一个世界智慧城市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