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长:将嘉定、松江等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4日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龚正在对提交大会审查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说明时说,《纲要(草案)》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首当其冲,上海将全力优化战略布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龚正说,上海将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强化制度创新,深化区域合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提升主城区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充分发挥东西两翼的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推动南北两端的宝山、金山功能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兴岛海洋产业发展。

  龚正说,上海将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抢抓扩大内需的新机遇,大力发展代表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促进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坚持把郊区乡村作为极其宝贵的稀缺资源、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