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倡导非必要不返乡。铁路、航空客流均出现大幅下降。上海三大火车站和两大机场,各项防疫措施齐上阵,不存侥幸,不漏死角。

  我是记者车润宇,正在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往年排长队进站的场景,今年看不到了。旅客三三两两,所以眼前显得很空旷。验过随申码,走过安检门,红外线测温设备“悄悄”地给每位旅客测了温。安检员手上还准备了一支额温枪。铁路上海站安检队长杨佩佩说:

  【后面(电脑)会有测温人员再看,如果温度过高会有警报,他们手上拿着测温枪会进行复测。有很多旅客进来很多人会要求我这里再检测下,知道下自己大概的体温。】

  铁路上海站党总支副书记张勇介绍,春运首日上海三大火车站旅客发送人数仅10.2万人,其中上海站不到3万人,比疫情前工作日的客流还少:

  【以往的时候春运首日旅客发送量基本在10万左右,今天这里只有2.8万人,只不过是往年的30%的量。】

  非必要不回乡,越来越多的回乡者选择留在上海过年。从1月14日至今,铁路上海站已办理退票超过167万张。而踏上归途的旅客都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

  【有个老母亲,那么大岁数了,不放心的也是。我看了防护都很好,不用太担心。/一年了,孩子都在期盼着你回去。】

  三大火车站都在“防疫”二字上下足功夫。上海虹桥站配备了全新亮相的AI保洁消毒机器人,减少消毒对旅客的干扰。每隔1小时,站内工作人员还会针对检票口、闸机、电梯扶手等旅客重点接触部位进行消杀。张勇提醒道:

  【消毒类品中,酒精类的消毒剂。84消毒液、漂白粉这些都是不能携带上车的,建议旅客携带消毒纸巾、消毒棉签。】

  我是记者汪宁,春运首日上午,虹桥机场T2航站楼比往年同期冷清不少。东航地面服务部虹桥旅客服务中心俞平介绍,当天东航客座率仅52%左右。今年春运出行需求分散、远期购票明显减少,往年的极端高峰很可能不会出现。

  【可能各地都有一些新的疫情政策出来,旅客还没有准备好一些东西,所以在我们的官网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各地疫情政策的需求,给旅客做提示。】

  从机场到各航空公司,防疫防控工作毫不怠慢。面罩、口罩、手套全副装备的工作人员,查码、测温、消毒三件套,循环消毒的机器人,不时响起的人工、广播提醒,都给旅客带来安全感。

  【 管得也比较严,也都在查绿码。 好多工作人员都在问我近期有没有到过哪里,相当负责,非常安心也放心。】

  东航在虹桥机场率先升级推出了智慧出行模式,通过自助值机亭和柜台的改造,将值机选座打印行李条和行李托运环节分成两段式自助操作,避免了旅客集中排队和长时间等候,最快的旅客用时不到2分钟。

  【在外面打印一下行李条,把行李牌拴上去。 朝外往里倒,点这个。(这就好了)好,可以了。(第一次,确实也很方便,一下子就办好了,节省时间。)】

  与此同时,东航也保留了人工爱心柜台,协助老年、儿童及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旅客值机托运、填写纸版健康信息申报等。对客座率不足60%的航班,将以间隔锁座的形式为旅客保留更大的独立空间,并加强对飞机及行李的防疫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