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部分郊区民宿春节入住率高达九成,单间5000元依然一房难求

  ■劳动报记者  叶佳琦          

  本报讯  今年春节黄金周,由于上海提倡就地过年,因此,不少市民选择足不出沪,在郊区民宿亲近自然,体验舒适生活。记者从青浦、崇明等地的民宿了解到,春节期间民宿整体预订情况良好,逾九成已满房。疫情期间,住民宿安全吗?会发生大客流聚集的情况吗?听听民宿怎么说。

  青浦:高端民宿照样一房难求

  花上5400元,春节期间入住朱家角古镇内由明清名宅改造而成的古宅民宿,你愿意吗?踌躇片刻,房间可能就会就被一抢而空。据青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浦区14家持证民宿主要集中在朱家角古镇,少数分布在金泽古镇。春节期间,这些民宿整体预订情况较好。哪怕单间夜高达5000余元,也一房难求。

  “多数乡村民宿价格在三四百元不等,也有开设在古镇内的民宿,春节期间一晚高达5000余元。这些民宿从初一至初七,逾九成以上已满房。”该负责人说,这次春节可以说是从去年端午假期后迎来的预订高峰。尤其是,今年过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一些上海市民无法离沪,就选择到郊区来体验水乡慢生活。他指出,在预订客群里,既有住一晚尝尝鲜的市民,也有动辄长租了一整个月的游客。既有小家庭来民宿过年,也有一大家子人开几间房,一同过春节。

  这一点也得到了民宿的印证。以去年下半年刚刚开业的井亭民宿为例,记者查询发现,初一、初二均只剩1间客房可住,初三至初七,酒店也基本处于满房状态,仅初三一天最为“空闲”,可提供4间客房。

  崇明:市场信心充足

  同样的,崇明的中高端民宿目前预订也较为火爆,部分民宿整个春节假期都已经无房。“今年春节的入住率比过去更加火爆,提前一个月就实现了90%以上的入住率。”崇明民宿协会会长刘庆告诉记者,据统计,崇明有680家注册的民宿,其中90%以上的民宿均实现了九成以上的入住率。人气非常旺盛。而他自己所经营的知谷1984,一个多月前也已实现春节满房。

  虽然近来上海疫情有所反复,但刘庆表示,总体影响不大。“之前的确有一小部分市民提出退订,但是随着疫情稳定后,前来咨询订房的人反而更加多了,可见市场信心还是很足的。”他说,经过这一年的时间,消费者也好,民宿经营者也好,大家对疫情的应对已经有条不紊,心态上普遍不是很紧张。

  疫情期间,住民宿安全吗?会发生大客流聚集的情况吗?一些市民难免内心有些顾虑。刘庆表示,民宿在防疫举措上丝毫不会放松。比如,每日进行消毒,上报入住客人的信息,要求员工每日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确保客房床单、被套、枕套做到一客一换,前台入口处放置防疫宣传单与洗手液等。

  青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去年12月开始,他们就要求民宿每日做好自查工作;区里每周两次会去民宿进行检查,检查他们的防疫举措。至于用餐密集、入住密集等情况,该负责人则表示,民宿大多不提供餐食,规模也较小,因此不太会发生客流聚集的情况。

  浦东:有的民宿已悄悄关门

  不过,记者打听下来,发现并不是上海所有民宿都呈现出一房难求的局面。在浦东川沙镇,一些开设在村子里的特色民宿就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因为上海疫情出现反复,所以今年春节的民宿预订情况和2019年相比,的确是差了一些,生意不算很好。”据浦东川沙镇金家村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所掌握的情况是:村里那些特色民宿预订情况不咋样。

  记者先后咨询了多家口碑较好的民宿,其中,有的表示初一至初三已满房,但多数表示随时可预订。尤其是初五以后,空房较多,可实现“包栋自由”。

  咨询时,一家位于陈家村的民宿工作人员甚至“劝退”了记者。“我们2月起就不营业了,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一方面是生意也不好,客流很少。我们现在还不确定春节期间会不会营业,你可以选择预订我们总部的酒店,它春节期间肯定开门。”另一家位于金家村民宿的负责人对是否开门也持观望态度。“因为最近疫情反复,的确预订情况不太理想。春节里基本天天都有房。”

  疫情发生以来,那些能提供独立院落、复式房型、亲子套房或者整栋别墅的高端民宿,更受到市场欢迎,恢复速度也更快。而一些“小而美”的单体民宿,还有那些更像农家乐的乡村民宿,无疑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疫情当前,消费者最看重的莫过于“安全”,这是“劝退”消费者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