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徐连高铁今日开通 上海至邳州、新沂、东海首开高铁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徐连高铁)今天开通运营,车票已于昨晚8时开始对外发售。徐连高铁开通,结束了邳州、新沂、东海三地没有高铁的历史,上海至这三地也可以乘坐高铁到达了。比如,新沂至上海最快运行时间为4小时21分。

  徐连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分别为徐州东-连云港G8309/8310、G8311/8312、G8313/8314、G8315/8316、G8317/8318、G8319/8320次各1对,G7792/3次0.5对(苍南-连云港),G7794/1次0.5对(连云港-黄山北)。

  徐连高铁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拉近徐州连云港两地时空距离,结束沿线邳州、新沂、东海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沿线旅客前往徐州、南京、上海、杭州等主要城市的铁路旅行时间大幅缩短,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其中,徐州至连云港最快只需要60分,较现图压缩1小时04分;徐州至邳州、新沂、东海县最快只需要21分、27分、44分,较开通运营前压缩31分、49分、1小时11分;新沂至南京、上海、杭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29分、4小时21分、5小时40分,较现图分别压缩4小时12分、6小时37分、8小时12分。

  徐连高铁西起江苏省徐州市,东至连云港市,沿线经过徐州市经济开发区、铜山区、邳州市、新沂市,连云港市东海县、海州区,全长1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徐州东、大许南(暂不办客)、邳州东、新沂南、东海县、连云港等6座客运车站。

  徐连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在徐州枢纽联通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在连云港地区联通青盐铁路和连镇高铁。徐连高铁建成通车后,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对于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快速铁路网布局,促进苏北、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