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闵行试点发光式路边停车智能系统 设置7分钟“缓冲期” 逃单者将被“拉黑”

  今后,市民在路边停车付费时,无需再四处寻找管理员人工缴费了。记者从闵行区了解到,其试点推出了“会发光”的智能停车系统,结合感应桩智能升降控制车辆进出,车主驶离时扫描二维码取车离场。

  这里的停车位“会发光”

  上午时分,路过永德路的张先生在路边停车位上停好车准备去超市。就在他关上车门的时候,身穿荧光绿衣服的道路管理员赶来并拿出了一块特制的指示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车底有锁,扫码开锁”的提醒字样。

  原来,这是闵行试点推出的道路停车位智能管理系统。与普通停车位不同的是,这里的停车位“会发光”,辅助的彩色指示灯清晰提示泊位使用状态,红色表示“有车在停”,绿色则表示“可以驶离”。

  目前,在永德路两侧率先设置了45个智能停车泊位,泊位上设置了自动感应升降桩,每个车位还有扫码支付的二维码,市民使用时扫描即可支付。

  为了能够让停车驾驶员更清晰地识别这些停车位,管理人员在地上用蓝色标注,将其与其他车位进行区分。在停车位靠近道路外侧有一条灯光指示牌,绿色时将车辆停入相应停车。

  7分钟“缓冲期”便于短时停车

  从“停车入位”到自动计费,共设有7分钟的“缓冲期”。车子停下5分钟后,灯光指示带变成红色并开始闪烁,提示2分钟后开始计时收费。与此同时,车位内部车辆下方智能车位桩伴随指示红色灯闪烁升起。

  此前,车辆一停进车位,感应桩就会在第一时间升起,但在试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不少市民只是在附近超市快速购买一些物品,以及拿上些许的快递,停车时间很短暂。于是就有了7分钟的“缓冲期”。

  在路边的“道路停车收费告示牌”上也标明了相关的收费标准:车位24小时收费,收费标准为首小时7元,之后每半小时4元,夜间5元一次。

  据了解,停车收费按照上海市道路停车收费统一标准,停车费直接进上海市财政系统,车主可以直接在手机付款后获取电子票据。

  这些“会发光的车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永德路上的停车乱象。原来,这条道路属于闵行吴泾镇,是一条人气颇旺的商业街,尤其是从虹梅南路到龙吴路这一段,1200米的路上约集中了近400家商户。

  “晚上最热闹,下馆子的人特别多,路边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 吴泾镇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收费人员晚上下班了,有不少人就把车子往路边一停,长时间占用,如今实现24小时管理,提高车位周转率,解决急用的停车需求。

  “逃单者”车牌纳入黑名单系统

  那对于“逃单者”如何管理呢?对此,负责人表示,当车辆停进车位后,路边的相关设施就会拍下所停车辆车牌,并将信息发送到市交通信息中心,在吴泾镇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也能同步接收到这些数据。“如果说发生有逃单的行为的话,后台全程会有记录,那么这辆车的车牌就会进入黑名单,后续可能我们会做相应的处理。”负责人表示。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停车位缺口的持续增加,在城区重要路段实施停车收费已成必然。在这一趋势下,闵行区正在加速拓展道路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下一阶段,闵行区还将在试点区域争取达到“视频监管、人工巡查、限时停放、超时处罚”的智能化管理模式和“短停优惠、长停累计、电子缴费、征信管理”的差异化收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