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范“包饺子”事故,上海浦东交警试点大型车辆“右转必停”

  因大型车辆右转弯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频发,为此,上海浦东警方探索实施“右转必停”策略。

  浦东警方介绍,大型货运车、工程运输车以及“二客一危”右转弯时,因驾驶员视野盲区较大,无法预见事故,也不会有应急防范措施,容易将同方向直行的非机动车卷入车底,也就是俗称的“包饺子”事故。据浦东警方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浦东新区“包饺子”导致的死亡事故约有20起。

  如何应对大型车辆右转弯过程中产生的驾驶盲区?实际上,浦东交警一直在探索实践,如在易发生“包饺子”事故的路口“个性化定制”防撞护栏,在大型车辆和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形成直接物理间隔;在部分路口右转弯进口漆划警示性文字,提醒大型车辆驾驶人缓行等。

浦东交警在大型车单位探索实施右转必停策略。浦东交警 图浦东交警在大型车单位探索实施右转必停策略。浦东交警 图

  “这些措施确实起到一定的防范效果,但都是静态的被动式防御措施,有一定局限性。”浦东交警支队路设大队工程师姜允侃介绍,为弥补这一局限性,“动态的主动性防御措施”必须跟上,即采取大型车辆驾驶人“右转必停”策略。

  浦东警方介绍,2019年12月起,拥有4000辆公交车的浦东公交开始在内部推行“右转必停”安全操作规范,2020年全年,浦东公交未发生一起“包饺子”亡人交通事故。

  右转必停,就是大型车辆驾驶人进入路口后先停稳,再瞭望,确保安全,再起步。这个“停”,可能只有短暂的几秒钟,却留出了两个安全时间。大型车辆驾驶人有了安全瞭望时间,右侧非机动车或行人有了确保自身安全时间。

  2021年元旦过后,浦东交警支队开始在“二客一危”等大型车辆单位探索实施“右转必停”降防“包饺子”事故措施,渣土车、搅拌车被列为首批试点大型车辆。

  2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浦东交警获悉,为保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尽快形成可复制模式,浦东交警己着手从两方面进行督管推进。一是依托综合研判监管平台,对上述两类车“右转必停”执行情况进行监管,发现违停违规车辆后通报企业对驾驶人予以处罚;二是依托路口岗位和机动巡逻岗位民警强化现场监管。对违规车辆记录相关信息后通报企业,对违规较多企业安全主管或企业法人将进行约谈,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还将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