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永不落幕的经典”淮海大楼及瑞华公寓重装回归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徐汇衡复风貌区的地标性历史建筑,淮海大楼保护修缮工程已近尾声,在农历新春,她将以全新的光彩与活力展现在大家面前。与此同步,与大楼毗邻的瑞华公寓外立面修缮工程也基本完成,年后将开展室内公共部位修缮和庭院绿化提升工作。

  淮海大楼位于淮海中路常熟路口,占地面积6430平方米,建筑面积10400平方米,是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淮海大楼1934年初落成,西文名称为Empire Mansions(恩派亚大厦),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建筑平面布置呈L型,沿常熟路、淮海中路两条马路展开,中间单元为六层,两侧跌落位置为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装潢考究,设备齐全,是20世纪30年代沪上最高级的公寓楼之一,其内侧建有网球场和车库,底层为商店。

  瑞华公寓位于常熟路209弄1—4号,与淮海大楼毗邻,占地4233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16万平方米,现有居民125户,是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瑞华公寓原名赛华公寓(Savoy Apts。),建于1928年,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这幢九层高的建筑,立面最突出的是底层和顶层白色的宽阔饰带,底层饰带则有抽象的云水图案,顶层是凤和图案,寓意吉利,是装饰艺术思潮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典型。

  历经 90 年风雨,2020 年,以综合性系统性修缮为目标,通过市区联手,由徐汇区房管局牵头,共同推进完成了淮海大楼保护修缮工程。 瑞华公寓也与淮海大楼同步开展区域性修缮,整体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两者同步开展了店招店牌整治、夜景灯光提升、室内公共部位改善等工作。内部修缮预计2021年4月同步完工。

  “十三五”期间,徐汇区共实施历史建筑修缮近800幢,50万平方米,惠及9000余户。其中优秀历史建筑170余幢,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近30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