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的一环。今年春节,有一群从事社区服务和工作的“异乡人”选择留守申城,视“他乡”为“故乡”,守护万家灯火。请听记者汤丽薇发来的报道:

  大年初三,位于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的黎金苑小区内一派祥和,有大人带着孩子学骑车,有小年青们提着年货边说边笑朝着一个门栋走去,社区小广场里老人们三三两两座在一起晒着太阳聊家常:

  [小广场声音压混]

  防疫之下,居民们能过上这样一个安心年的背后,离不开一群社区工作者的坚守:

  [内紧外松,只要比如说拉着行李箱什么的回来的这些,我们都是要登记的,重点关注的,该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然后该隔离的隔离。]

  说话人叫赵磊斌,是这里的海鑫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浙江东阳人,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回到老家与爸爸妈妈和姐姐团圆,可今年他却选择留下来,和社区里的伙伴们一起守护辖区内一千多户居民的平安:

  [比如说居民家里面漏水,或者是因为某些疫情的需求,他们不能出去买东西或者是什么的,他们都会打电话来,我们每天都要巡岗的。]

  赵磊斌说,他们最想做到的就是让居民们过上一个最“寻常”的年,不会因为疫情的“特殊”让生活不便,至于那些“特殊”就由他们这群社区服务者和工作者来消化。今年春节,小区清洁工杨家华和老公就承担起“消化特殊”的责任,往年春节他们总归会有一个人回安徽老家看看老人和孩子,可今年由于大部分居民都选择留沪过年和在家吃饭,导致垃圾特别多,于是夫妻俩双双留了下来,特别是大年夜那天他们干到很晚才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

  [平时以前大年夜不会搞到这么晚的,晚饭我们就烧了几个菜,我烧的, 我们最后结束了稍微喝一点。]

  隔壁小区的清洁工管成峰也是如此,他说当居民们倒垃圾的时候顺便给他拜年时,自己感觉付出很值得:

  [见面都蛮好的,新年好,新年愉快,反正该怎么干怎么干,该吃饭吃饭,该干活干活(笑声)。]

  居委会里值班的陈艳和吴学林也趁着节日这几天,把平时积压下来的居民区工作好好梳理一番,午休的时候也不忘打给电话给独居老人问声新春好。 赵磊斌说,在社区与企业的共建之下,一些过年不回家的房产中介小哥们也赶来帮了不少忙:

  [我们大扫除,他们派了二十几个人那个花坛里面的垃圾,把我们整个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了一下。]

  今年春节,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印华莲除了手头的防疫工作之外,还多出了不少新任务,那就是给这些外地留守的社区工作者们拜年,她说,今后还要通过党建引领建立机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因为守护城市的人同样需要守护:

  [他们放弃和家人的团聚,选择留在上海,我们也会守护着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以及发展机会,让他们把我们这座城市视作故乡,使我们这个城市变得更和谐更具温度。 ]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