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上海开展“刷单炒信”集中执法,拟立案5起

  3月11日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联合长宁、普陀、奉贤区局执法大队,根据大众点评公司提供的线索,在前期暗访排摸的基础上,共出动6个检查组,执法人员48人次,对本市涉嫌从事“刷单炒信”业务、组织虚假宣传的6家公司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经初步调查,疑似委托“刷单炒信”商户约150余家,涉案刷单金额约80万元,拟立案5起,精准有力地打击了一批“刷单炒信”违法行为。目前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3月11日,劳动报记者跟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来到静安区泛欧现代大厦819室,现场执法检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调取涉案公司的工作群聊天记录,查阅相关代运营合同协议、刷单需求表、虚假销售单等方式,初步查明了上述公司通过组织大V到店免费体验后发布指定好评;刷手在不实际体验或者使用商品的情况下发布虚假好评;使用虚假注册的会员账户发布好评等多种手段,提高“线上”所谓的交易量、好评数和星级等效果,进行“刷单炒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严厉惩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引导企业落实社会主体责任,畅通消费者监督举报渠道,推动三方联合共治,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