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将于明天(20)正式施行。昨天(18)举行的市民政局通气会透露,《条例》首次设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还在国内同类立法中首创性地设立了“长期照护保障”专章,保障特殊群体的刚性需求。请听报道:

  [有的是康复住院术后的,有的是家里子女出去旅游。

  这是我妈,她爬楼不方便,这里环境是比较好的,我天天来。]

  这是位于老式居民区深处的“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这样家门口的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机构如今遍布上海。在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同时,上海持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说,好经验、好做法都成为此次《条例》制定的重要基础。

  [比如在设施规划建设方面,明确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照常住人口每千人40平方米的刚性指标,这几年我们工作是这样落实的,但把它用立法方式予以固化提出了明确的保障,包括还明确了信息无障碍要求。]

  养老服务的质量安全是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介绍,《条例》中“监督管理”专章就通过明确一系列规定措施提供了法治保障。

  [比如我们从2018年开始试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日常监测,今年按照条例的要求,还将推出一个新的信用分级制度,确定这个机构的诚信度品牌度。]

  深度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和随之而来的照护矛盾,要求上海必须做好应对。蒋蕊介绍,《条例》中首创性地设立了“长期照护保障”专章,保障特殊群体的刚性需求。

  [比如说认知障碍老年人的照护服务,包括改建床位、开展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建设。另外支付方面,04年开始建立了养老服务的补贴制度,17年探索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法律条款的固化希望对上海长期照护保障的服务予以足够的支撑。]

  目前上海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当中,理念方式将有所转变,比如从“以养老机构为主”向“养老机构与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并重”转变;从“传统的设施形态”向“兼顾智慧养老、环境改造内涵”转变。

  [我们建议新城在配置养老服务设施的时候,既要考虑到现在新城人口的需求,也要考虑到未来新城老年人口的需求,要坚持统筹、提前、超量的原则,体现它的水准,在全市有引领性。]

  《条例》还明确了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要求,下一步将聚焦四地养老服务相关标准的互认互通、相关待遇政策的异地享受、监督管理的协同合作以及养老产业的发展等方向。为了更好地确保条例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就开展执法检查。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