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约车“虚拟跑单”诈骗超80万 “派单人”获刑10年半

  近日,上海法院审理了一起网约车司机利用虚拟跑单软件诈骗的案件。被告人岳某某发现某公司的网约车平台有可以利用的漏洞,于是虚拟空跑,从中牟利。又招揽了18名司机共同骗取了网约车公司84万余元。

  检察机关指控显示,被告人岳某某曾经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在2019年2月通过微信和QQ聊天软件结识了两名网友,并通过他们获取了网约车平台虚拟订单,随后岳某某便向自己所在的网约车司机微信群内派发订单。根据被告人岳某某的虚拟跑单记录显示,他将虚拟订单派发给其他网约车司机后,从中抽取车费的40%作为提成。部分车费较高的订单,则按照200至280元不等收取固定的抽成费用。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法官 顾正仰:这些订单实际上是没有真实乘客,也没有乘客支付订单费用的行为,而这些司机在接单后,有些是在没有乘客的情况下进行空跑,有的利用软件的虚拟定位系统虚拟进行在线跑单。

  由于没有实际乘客,因此乘车费用全部由网约车平台先行垫付给了网约车司机。法院审理查明,岳某某等人在2019年2月至12月期间,通过上述方式诈骗金额达到84万余元。一审判决岳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18名参与虚拟跑单的网约车司机,目前均以诈骗罪另案处理。(总台央视记者 俞翔 陆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