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一日游野鸡团”被警方捣毁:抓获91人,61人被批捕

  东方明珠、外滩、迪士尼……上海的网红打卡景点可不少,网上各种名目的上海旅行团更是层出不穷。然而就有不法分子对来沪游客动起了歪心思,打着“上海一日游”的幌子低价招揽游客后行诈骗之实。

浦东公安暗访调查。  本文图均来源浦东公安浦东公安暗访调查。  本文图均来源浦东公安

  12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浦东公安获悉,历时2个月,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上海首例以低价“上海一日游”为幌子的集团化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91名,其中61人于12月6日被批准逮捕。

浦东公安抓捕现场浦东公安抓捕现场

  今年9月初,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通过“上海一日游”游客的投诉,发现辖区金港路558号某玉石店存在欺诈嫌疑,浦东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通过细致回访和调查,专案组民警成功梳理清晰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该团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小广告、网络平台等渠道发布“上海一日游”信息,低价招揽游客。

  由无证导游以自愿买卖为幌子将游客带至玉石购物点。随后一名穿着时髦自称“富二代”的男子或女子在“保镖”护送下出现,购物点“店员”“讲师”“经理”等层层铺垫配合,烘托该人的虚假身份,并由假扮游客的“托”热烈响应,同时在观察分析后由导游将部分不易受骗的游客遣离。后该“富二代”言语圈套,形成与其交朋友不会吃亏的氛围,诱导其余游客“主动”转钱给其请客吃饭,最后“赠送”高额标价的廉价玉石博取信任。

浦东公安抓捕现场浦东公安抓捕现场

  民警侦查发现,这玉石店非正规店面,且不存在购物环节,仅针对低价招揽的来沪游客,而且嫌疑人通过虚构事实的方式,误导游客“主动”花钱请客吃饭。与此同时,民警还成功发现了另一个点位“桂桥路158号”,并梳理出该团伙的成员架构。

  在全面研析相关法律条款、对照外省市类似判例之后,民警认定此案并非一般意义的“商业欺诈”。10月初,专案组主动提前对接检察院、法院,深度解析案件情况,最终达成共识,将此案定性为诈骗案件。

  随后,专案组全力搜集该团伙的违法证据,全面铺开抓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梳理,仅9月10日至10月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涉及被害人2000余人。

浦东公安审理现场浦东公安审理现场

  然而,10月中旬,抓捕时机尚未成熟,一则关于“野鸡上海一日游”的帖文却突然爆红网络,帖文中详细描述了相关玉石店的欺诈行为,一度引起这个犯罪团伙的警觉,直接“停业”,这给专案组的取证和抓捕增加了一定难度。所幸得益于专案组前期工作的谨慎和严密,并没有让嫌疑人逃脱专案组的掌控。

  10月下旬,专案组提前布置40余警力奔赴全国各地办案,西至甘肃张掖、南至海南三亚、北至山东济南。10月31日凌晨,外高桥公安处在分局各单位的协助下,出动警力260余人,以上海大本营为中心,外地同步开展集中抓捕,共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戴某良等91人,其中61人被浦东检察院批准逮捕,跨区域捣毁涉嫌诈骗的旅游珠宝玉石经营点位3个,查获涉案玉石等物品1000件。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