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商户给饿了么销售经理“分红”9万元感谢“关照”,双双获刑

  为提高店铺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的曝光率,餐饮店老板转给饿了么销售经理9笔店铺“分红”,共计9万余元。

  12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该院对涉案销售经理方某某及商户张某提起公诉,12月8日上午,静安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方某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张某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

庭审画面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提供庭审画面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提供

  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介绍,方某某是饿了么某分公司销售经理,其工作职责是商务拓展和商家维护工作,在对应的业务包范围寻找有资质的店铺,商谈合作并入驻饿了么线上平台。张某是方某某业务包范围内的餐饮店老板。张某还办了两家餐饮店的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但挂的是一个招牌。

  2017年6月某日,张某通过平台客服联系上方某某,让他把两家店都挂在饿了么平台,并塞给方某某5000元现金。方某某明知公司不允许商户以同一经营地址在“饿了么”平台重复上线,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张某经营的店铺重复上线。

  张某想到,他的店如果在饿了么平台增加曝光率,排名靠前,那点单率岂不是更高?

  于是,张某找到方某某,让他想办法提高餐饮店的曝光率。方某某作为销售经理,深知饿了么公司有“一元秒杀”、给口碑好的商户更多补贴等营销政策。他便一口应允,利用职务便利,有倾向性地把这些补贴照顾给张某餐饮店。

部分转账记录部分转账记录

  据方某某交代:“比如我把500元的推广代金券给到张某餐饮店,他领取并打开,那么他的这家店铺就会在‘饿了么’线上平台靠前,曝光率就会比其他商家更高,那么顾客就会优先看到他这家店,就会有更大的机会或者可能选购他们家的东西,张某餐饮店也确实通过这种方法使得订单量有了稳步提升。”

  另外,方某某具备审核商户上“独家”的职权,他帮张某餐饮店上“独家”,这样也降低了张某的经营成本。

  这么卖力关照张某餐饮店的方某某,究竟得到了什么好处呢?“张某按照每个月销售额的10%给到我,他知道营业额和订单的增加离不开我的关照。”方某某供述。就这样,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间,方某某通过自己的支付宝收取张某店铺“分红”共9笔,合计9万余元。

  饿了么公司对注册商户核查的时候,发现张某餐饮店数据异常,有人为帮助该店操纵订单的可疑情况,本案遂案发。

  方某某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帮助商户张某在饿了么平台建店、将公司的补贴和政策优惠等有倾向性地违规给予张某餐饮店,帮助其增加订单量,以达到自己获得张某给予“分红”之目的, 方某某和张某一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个对非国家工作人民行贿,双双获罪。

  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属于商业贿赂犯罪。商业贿赂犯罪不仅侵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而且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利益面前,应守住操守,切忌触犯法律这条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