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聋哑人快递员遭遇集体欠薪?圆通回应:系加盟网点经营权纠纷

  本报接到爆料称,今年6月成立的沪上首个聋哑人快递公司——“吾声”快递,旗下聋哑快递员遭遇集体欠薪。记者了解到,事情的原因或为圆通一加盟商因经营不善,账目混乱,并涉嫌违规转让经营资质。“吾声”快递接手后,无法正常获取派件费,导致40多名聋哑人快递员遭遇欠薪。目前,该站点已处于停摆状态。

  对此,圆通快递公司回应称:不存在拖欠网点员工工资(包括残疾人员工)等费用问题,将考虑通过直营等托底方式接手网点,切实维护好网点员工特别是残疾人员工的合法权益。

  事件

  聋哑人快递员遭遇欠薪

  “从今年9月到现在,圆通欠了我将近60万元派费没有结算。”近日,今年6月份成立的沪上首个聋哑人快递公司,吾声快递负责人顾忠忿忿地告诉记者,今年9月,吾声快递与上海圆通普陀华成网点加盟商,经中间人介绍,协商转让,在代派送一个月后,正式签约了一份转让协议,商定今年10月1日正式变更经营资质。

  顾忠告诉记者,由于吾声快递的快递员均为聋哑人,因身份特殊,他与前加盟商前往圆通位于青浦的总部,做经营权变更时,总部以试运营过“双十一”后,再做变更为由,要求吾声快递先完成接下来“双十一”的派送任务。

  据顾忠介绍,吾声快递在进驻圆通华成站点时,站点原快递员仅剩2名,吾声快递40多名聋哑人快递员承接了该站点服务区域,真如街道的所有收寄、派送服务。依照标准,应按照1.6元/票的价格,获得派件费结算。但直到“双十二”的派件任务也结束了,约定的快件派送费仍未结算。

  “也就是说今年9月到现在的派件费,都没有结算给我们,一共有将近60万左右,我们已经垫付了两个月快递员的工资,但现在资金困难,实在垫付不了了。”顾忠向记者出示了一串数据,9月入驻站点至今,该站点每日平均订单处理量在5000单左右,“双十一”高峰期在1.3到1.4万单,并且这样的高峰持续了20多天。“这意味着,我们聋哑人快递员‘双十一’期间,每天的工作量最高有4、5百单。并且华城站点离服务的真如街道单程就有两公里多,快递仓离配送点比较远,他们来回就要两个小时。”

  顾忠告诉记者,当他获得该加盟商接入总部的内部运营账号后,才发现,原加盟商与总部之间还有贷款问题。“这个站点的内部账号一直处于账目赤字的情况,圆通总部也并不承认与吾声快递的关系,要求我们自行找加盟商处理;但加盟商就是表示,他已经让出了经营权,这些事不归他管了。”

  顾忠表示,目前已通过律师,准备起诉加盟商。

  回应

  圆通:私下交接经营权属违规操作

  在接到爆料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圆通快递总部。针对此事,圆通方面回复以下声明:

  2020年8月底,顾忠所代理的残疾人劳务公司——“吾声快递”与圆通在虹口的加盟网点进行劳务合作,并策划了广泛的媒体宣传,获得较大的社会关注度。在此期间,顾忠找到圆通上海区,表达加盟圆通经营快递网点的想法,并提出多方面优惠政策诉求。上海区认为部分诉求不合理,双方未进行后续洽谈。

  随后,顾忠还通过中间人主动联系上海区网管负责人,询问普陀华成网点是否适合加盟。上海区回复:因该公司负责人存在诸多外债纠纷,风险性比较大,目前不建议加盟。

  2020年10月,圆通上海区获悉,在上海区未知情的情况下,顾忠等人已与原华成网点负责人刘念成签订交接协议。华成网点已实际由顾忠接受经营,并从“吾声快递”购买部分残疾人员工的服务,但双方一直未到上海区办理手续经营权交接手续。

  上海区告知顾忠,此类加盟网点经营权的私下交接属于违规操作。但即使如此,因网点此前存在外债纠纷等问题,为避免网点快递业务受影响、员工利益受损害,上海区一直跟网点之间进行正常业务结算,并不存在拖欠该网点任何员工(包括劳务外包的残疾人员工)工资的问题。

  但由于圆通快递方面一直没有变更这一站点的加盟商收付款账号,导致站点的经营收入,实际上都流入了上家刘念成的银行账号。

  2020年12月18日,顾忠等联系上海区,请求上海区协调原网点负责人刘念成,尽快办理交接手续事项,同时完成税票变更等程序。上海区提出以下协助举措:一是下发解除加盟函的通知给人在外地的刘念成;二是关于税票,要等变更完后看税票可否开具,如若不能则暂缓扣票金额,先返还一部分,帮助顾忠等人缓解资金压力。12月20日,顾忠等人再次向上海区提出开设新的独立代码、不缴纳风险管控金、将与原经营人的经济纠纷转由上海区处理等诉求。

  圆通上海区明确:一、不存在拖欠残疾人员工工资问题。上海区与华成网点一直正常结算。二、对超出公司责任范围之外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公司无法满足。三、将就顾忠等人与原网点负责人之间经营权交接的问题积极协调,并支持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相关纠纷。

  现象

  问题频发,症结在于加盟制模式

  此次发生的纠纷并非行业个案。最近两年,快递行业欠薪导致网点停摆的新闻,频繁出现在公众眼前,而且出现该问题的并不是某一快递公司,而是快递行业的普遍现象。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快递网点出现经营不善,导致跑路、欠薪等情况时有发生,最终受害的还是默默辛苦派件的快递小哥。

  微博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有关全国多地快递网点快递员辞职、罢工的讨论已累计近万次,背后的原因,十有八九是欠薪。

  “实际上,这些问题的症结在于快递企业的全国加盟制网点模式。而除了顺丰,目前快递市场上大部分快递企业采用的,是这样的经营模式。”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指出。

  “加盟制的最大弊端在于加盟商素质参差不齐、运作和管理不规范,只要有钱就能干。”有快递行业人士这样告诉外界。

  加盟制快递企业通过发展加盟商,以轻资产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加盟商带来的风险。这样的风险,在今年的新闻报道中,频频出现。例如,不久前,韵达快递网点停摆,也是因为该网点负责人突然跑路而导致的,并且该网点也拖欠了员工很多工资;去年,中通快递在广州的一个网点,因为前负责人带着整个网点的员工跑路,造成大量快递积压,并且其中还包括不少生鲜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网点加盟商跑路或者出现异常的原因,无外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快递行业的艰难。尤其是今年,快递行业价格战越演越烈,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下降明显,一个快件不到2元,快递员的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

  不过,无论快递行业加盟制有多少弊端、加盟商有何难处,都不该以让辛苦在一线日晒雨淋的快递员,得不到报酬收场。

  据悉,吾声快递负责人顾忠已接到通知,昨天下午前往圆通总部协商处理上述纠纷。截至记者昨日截稿,圆通上海区域21日回应表示,涉事网点因经营不善、经营权私下转让产生纠纷等问题而陷入困境。圆通一直维持与涉事网点之间的正常结算,不存在拖欠网点员工工资(包括残疾人员工)等费用问题。正积极协调解决涉事加盟网点新老经营者之间的经济纠纷,同时也支持双方通过法律途经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同时,视问题解决情况,公司将考虑通过直营等托底方式接手网点,切实维护好网点员工特别是残疾人员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