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昨天(19)通报:全链条捣毁一个利用网络借贷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6人,涉案金额高达6.3亿元。警方介绍,这是一种新型诈骗犯罪,被害人在办理所谓“网上贷款”后,面临财产被逐步侵吞而自己可能毫不知情的境地。请听报道。

  警方透露,这是一个从平台开发、贷款运营,到支付结算,三方组成的全链条“网络贷款”诈骗团伙。以一号人物顾某龙为首的“平台开发团伙”开发了多款“网络贷款”APP。他们自2020年4月起开始作案,到今年5月案发前,涉案金额已达6.3亿元。奉贤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徐伟峰说,顾某龙等核心成员对外以IT界精英包装自己,用诈骗所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抓捕时起获的奢侈品令专案组吃惊。

  [起获了大量的奢侈品服饰、手表,豪华品牌的轿车,像保时捷、奔驰高端的商务车,他家人还在使用一些像卡迪亚这种一线的奢侈品珠宝、手饰等,大肆挥霍]

  那么,这个团伙究竟用了什么套路骗人呢?经查,以郑某、杨某等为首的“贷款运营团伙”负责以“为被害人办理短期无抵押贷款”为诱饵,诱骗其安装涉案APP贷款。奉贤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郭宇说,从一开始,贷款就是幌子。

  [很多被害人他在借款的时候会认为我们是在从事的一个民间借贷行为,但是从这个犯罪团伙的一个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的一个设置来讲,他实际上是进入了一个诈骗的流程]

  一旦被害人从某款APP上完成了贷款,团伙马上以“收取高额服务费”“软暴力”讨债,以及“借新还旧”等手段跟进。徐伟峰说,所谓“借新还旧”,就是诱骗被害人在该犯罪团伙控制下的其他借贷平台,再借钱、再还钱,循环往复,迫使被害人筑高债台,逐步侵吞其财产。

  [被害人一般是不会意识到,这么多的APP他名字又不一样,客服又不一样,被害人以为只是一个大数据的推送什么的,往往不能去判断这是同一个团伙在运行。而且我们在审讯的过程当中,特别是那业务员,他们自己也交代,我们要极力否认我们是跟其他APP是一个团队的,他们要避免跟被害人的接触当中露马脚]

  通过梳理涉案APP的资金去向,警方掌握了该团伙涉及的二十多个贷款APP和41个银行账户。在查明整个犯罪网络后,专案组兵分五路赴全国多地集中实施抓捕,一举抓获团伙成员86人,分别因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专案组已查证遍及全国的被害人1万多名,由该团伙开发的23个网贷APP已被关闭。徐伟峰说,这是一类新型诈骗犯罪,相当于套路贷犯罪的网络升级版,值得引起高度警惕。

  [一般的电信诈骗对被害人实施诈骗之后,犯罪嫌疑人主动选择消失,而我们这起他是要拼命把被害人拖住,不断压榨你,不怕你不还,就怕你不借]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