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昨天在上海召开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公布2021-2023赛季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同时发布《关于各级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很多措施堪称力度空前,请听本台记者刘雅东发来的报道:

  球员限薪,压缩俱乐部支出,总体来说就是资金至少拦腰砍,比如中超俱乐部一年6亿,就是现在俱乐部投入的二分之一左右,那么钱从哪儿省呢?降薪,一家俱乐部一年用于外援薪资限额1000万欧元。也就是说按照现在还在中超踢球的某位外援年薪来计算,他一个人就包下了两个半中超俱乐部外援的薪资总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用“触目惊心”形容中超球员薪资水平:

  [陈戌源:我们中超俱乐部一线球员的工资薪酬,是日本J联赛的5.5倍,是韩国K联赛的11.67倍,这些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我们难道还不觉醒,我们难道良心已死吗?]

  还有一个热点就是,名称非企业化要求,俱乐部名称不得含任何股东及关联方、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相似或近似的汉语或词组。俱乐部名称要体现地域传统文化、历史风俗、人文精神或俱乐部理念等特色。目前中超大概只有3队符合要求,他们分别是大连人、申花与深圳足球俱乐部。而陈戌源强调,这一条没有缓冲余地:

  [陈戌源: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有不少球迷包括媒体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不要一刀切是不是能够照顾一些有较长历史的俱乐部做一些平衡,保留一些,这种心情我觉得是可以理解,但是从政策执行来讲不能有这种做法,我们需要培养更加健康的俱乐部文化,球迷更多的是对你俱乐部的喜爱,不一定是对你这个企业的喜爱啊,我们现在是要把俱乐部名称企业化强加给球迷身上啊。]

  以上由记者刘雅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