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新闻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奉贤区居民薛先生来电,反映在金汇镇航塘公路靠近木行路附近,一条道路上不到100米的距离设置了7条减速带,驾乘体验非常不好。在日前(9日)的《民生一网通》节目中,本台记者刘康霞实地探访,请听报道:

  连过7条减速带是什么感受?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可能是“酸爽”: 这条路叫吴窑东路,位于金汇镇资福村村委会门口,与航塘公路相接。薛先生经常开车从这里经过,他说减速带的出现,应该跟路边新砌的两堵墙有关:

  [应该11月份安装的,村委会的门口旁边砌出了两堵墙,出入口就在马路上,砌墙之前你应该要把视角要把它完善好,村委会他不去解决这些问题,就一排去装了好几根减速带]

  薛先生口中新砌的墙,是村委会也就是村民生活驿站最近进行美丽乡村改造,所加出来的。粉墙黛瓦,墙上还精心绘制了水墨风格的墙画,看上去赏心悦目。但问题是向外凸出的墙,挡住了路上车辆的视线,司机可能会看不到从里面出来的村民。村民看车辆,也有视线盲区。资福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朱云说:有居民提出这一安全隐患,村委会才立即设置了减速带:

  [有大量的人员每天在进出村委会,这个门口是一个视线不好的地方,在没有安装这个减速带之前就出了几次事故,我们商量以后按照村规民约的办法在我们村级道路上安装了这个减速带]

  出发点是好,但几十米的距离是否需要装7根减速带?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往很多车辆都熟门熟路地避开了这段路面,从旁边停车场前的一段路绕行过去。

  [装了这么多的减速带,谁愿意在上面去走?都不愿意去走,全部挤到一个三米宽的一个停车场的一个小道上,影响了正常的一个通行权]

  设置减速带,怎样才算规范合理?今年2月,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了《橡胶减速丘》行业标准,要求连续设置不超过5条,减速带之间的间距应在10米到30米,在减速带前要设置警告标志和标线。朱云坦言,他们在设置之前没有参考过相关标准:

  [我们就是考虑到村级道路维修保养都是由村委会来承担,对政策各方面的了解的不够。有不同的声音出来,减速带可能密集了,我们考虑马上整合一下,能够减少一点]

  他说,村里还将在道路两头设置红白警示桩以及友情提示语。从景观墙,到减速带,出发点都是好的,好事怎么真正办好?上海智慧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盛雪峰说,这个案例值得回味:

  [比如当时在建那个墙的时候,是不是就考虑到交通可能会产生的问题?所以在未来社区能够形成共建共治比较完善的架构,不仅仅是只有管理方和市民这两方,还应该包括更多其他专业的力量在里面]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