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租房1个月4次漏水到楼下,自如竟说“找不到大修师傅”

图说:天花板成了大花脸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天花板成了大花脸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楼上用水,楼下下小雨!近日,家住闵行区金汇路460弄“金汇丽舍韵动时代”的臧小姐向新民晚报反映,她家楼上人家是一套自如出租房,一个月内4次漏水,把她家卧室天花板“烂”成了大花脸,而她反映至今,一个月来迟迟不见改善。自如称“找不到大修师傅”。记者联系自如管家,询问公司在维修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被怼“不方便告知”。

  凌晨滴水 烂花天花板

  臧小姐告诉记者,她租住在该小区某号4楼。1月4日凌晨,她醒来给孩子盖被子,听到不断的滴水声。卧室内的卫生间门口(卫生间区域外面)的天花板,竟然在滴水。此时地板上已一摊水,天花板墙皮烂掉了一块,并有部分墙皮脱落,洒落在地上。臧小姐立即拿来痰盂接水。

  当天上午,她联系物业,到5楼人家去看个究竟。对方拒绝物业人员和她进入,称是自如房,维修善后事宜他们自会联系自如公司。“最终我没能看到楼上人家卫生间的情况。”

  之后,自如有人员上门查看情况,向臧小姐解释是楼上租客洗澡,水溅出来造成的。“自如人员当时说,过几天会联系我,安排师傅维修我家天花板,但之后一直没有联系。”

  这次漏水大约持续了两天。“滴水的频率,差不多是一分钟几滴。”臧小姐说。

图说:痰盂接水图说:痰盂接水

  一月四次 痰盂改大盆

  租客洗澡,水溅出来滴水到楼下,这个说法站得住脚吗?为什么不是发生在卫生间里,而是滴漏在卫生间区域之外的卧室呢?而紧接着,又发生了3次漏水。

  1月9日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臧女士被楼上租客“哗哗”的用水声惊醒。“不知道他们在卫生间干什么,水声一直很响,持续到上午9点我出门时,还有很大的水声。”在此期间,臧女士发现天花板又滴水了。无奈之下,她再次祭出痰盂。在天花板同一位置,白色的墙皮溃烂加剧,破裂成片,再次上演“天女散花”。后物业介入,关闭了水阀。“警察也到场了,说是5楼在使用洗衣机。”这次滴水又持续了2天。

  紧接着1月14日凌晨,第三次发现天花板滴水,而这次持续时间较短。“上午我急着送孩子,没来得及拍照。下午回家的时候,已经不漏了。”臧小姐找自如,工作人员称,“在走维修流程,走完流程,会维修。”

  1月30日中午,臧女士回家,惊恐地发现地上又出现了水渍。“1月31日凌晨开始,‘滴答滴答’再次上演,而且频率明显加快。”臧小姐说,这次滴漏面积又扩大了,痰盂对付不了,她只能改换大盆。“断断续续滴漏又持续了3天。”

  臧小姐多次催促自如方面赶快维修,“但自如说,他们一直没有找到大修师傅,维修的事,要等到年后复工再说了”。臧小姐投诉无门,一筹莫展。

  现在放假,找不到维修工

  2月4日下午,记者拨通臧小姐提供的自如管家耿小姐的手机号码,表明了身份,就5楼漏水一事希望了解相关情况。对方的态度并不客气。

  管家:这个房子现在还在维修状态。和楼下的业主说过了,说得很明确,要等维修工上门。现在放假了,找不到维修工。这个要找专门的维修工。

  记者:什么时候放假的?

  管家: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这件事已经持续一个月,你们一直没有师傅吗?

  管家:师傅的流程需要和你说吗?我们和楼下业主联系就可以了。

  记者:我们想问下你们公司对此事是怎么处理的?

  管家:我们在处理啊。

  记者:按照你们的流程,(漏水维修)需要多少时间?

  管家:维修这个事怎么能有预定的时间,又不像装修。装修一个房子有一定的时间,维修的话,得先找原因是不是?

  记者:那漏水原因检查出来了吗?

  管家: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和你说这个事吧。我和楼下的住户说过了,你也不住在里头。

  记者:住户觉得奇怪,挺纳闷,不知道你们对漏水这样的事是怎样的处理流程?事情已经持续了蛮长时间,一个月了,漏水到现在都没解决,也不知道你们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如果方便的话,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管家:我觉得你这个电话挺奇怪的,我也没有什么可以说的,我们的确有在处理,如果住户不清楚发生了什么,请联系他的业主,或者打我电话也可以。

  记者:漏水还在持续,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吗?

  管家:现在还在滴吗?

  记者:前两天还在滴呢。

  管家:我知道1月30号滴水,已经上门做了处理了,具体的话,我们做了很多事。问一下,现在还在漏吗,昨天(2.3)还在漏吗,前天(2.2)还在漏吗……今天(2.4)有吗?

  记者:你们(在维修方面)做了什么可以介绍一下吗?

  管家:不太清楚,不太方便告知。

  [采访手记]

  漏水,拖拉……遇到这样的“自如租房”,估计楼下住户臧小姐是很不“自如”的。

  她遇到的自如租房,一个漏水问题解决了1个月还没彻底解决,先后已4次漏水,每次持续2-3天不等,却美其名曰“我们在处理”。可是具体做了什么事,搞得好像是公司机密,实质是拖拉。再把“流程”祭出来,拖拉更有了借口。就这样拖掉了1个月。说句难听的,等“年后复工”,会不会再拖拉1个月?楼下住户在滴水的煎熬中是怎样的心情呢?

  对于媒体记者的采访,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生硬得有点莫名。“找不到维修工”,不知道这样的理直气壮从何而来?“不方便告知”,不知道这样的霸道硬气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