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听]听众热线:寺庙旁的小区已然变成“鱼市场”?租户就地卖鱼供人放生

  上海电台新闻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徐汇区龙华西路90弄的居民张女士的来电,反映有个有个鱼贩租住在他们小区内,每天有很多善男信女到他们小区买鱼放生,原本干净整洁的小区俨然成了一个鱼市场,污水横流,臭气冲天。请听记者陆兰婷、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龙华西路90弄是一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出门右转走五分钟就可以到龙华寺,出门左转就是龙华港。去年春天开始,小区居民们就发现11号楼的租户就把生意做到了小区里面来了。

  居民:“礼拜六礼拜天、正月初一、正月十五的时候你来看,有很多信佛的人都相信放生,他们买都是几千块几百块,上次我看到有一位买了六千块,到龙华港旁边,哗倒下去小区里的过道都被他们包掉了。”

  “喔唷,人不得了。这里变成鱼市场了,腊八节那天,几十个人来,喔唷,很多很多人,一批一批地买,几部车子在这里,我们向居委也反映过,居委说没办法的。”

  他们多次向居委会和12345反映,一年多了,不但没人管,而且老板的生意越做越红火。雇了五、六个工人,每天来回小区和龙华港。

  居民:“把鱼倒到江里,那你说说看,国家在这样治理河道,这种鱼倒下去你说会活吗?一辆大的车子专门是去拉里面大的缸,缸里面还有氧气瓶,把脏水倒到小区阴沟洞里。”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宽敞的小区空地上,到处都是硕大的塑料桶、塑料筐、泡沫箱、助动车,一辆苏E拍照的面包车内的后排作为已经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三个长方形的大鱼缸和氧气瓶,里面的水还在不断的发出泡沫。

  记者:“这一筐有多少钱?”

  鱼摊:“500。”

  记者:“这一筐呢?后面那个少一点。”

  鱼摊:“5块钱一条,60条相当于。”

  记者:“300块。”

  记者在民生一网通直播时,龙华街道城运中心负责人武先生说,他们是接到过投诉的,但是摊主是租借在这里的,所以他们也没办法。

  武先生:“那么经过调查,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另外您也看到了这边是它处在小区里可能相对比较隐蔽,那么对于我们日常的监控管理可能存在一定盲区,目前对摊主也进行约谈。这个是大概两天前。”

  记者:“我刚两天前来过的时候,那小区居民是去年10月份就开始向你们反映。”

  武先生:“但由于他是小区的租户,目前的法规条例就没有说一定要它车辆不能停进小区。我们也做出一个郑重的承诺,我们在春节之前一定会把这个地方彻底一个改观。”

  侵占公共走道,破坏环境卫生,造成安全隐患,无论从消防、市容绿化、等法律法规都有针对性的条款,尤其是改装的面包车放鱼缸、放氧气瓶,完全可以报公安部门。所以只要想管,时时刻刻都可以管,不想管的话,可以找出一百条理由。记者采访后,龙华街道派人对现场做了彻底的清理。希望龙华街道在彻底整改的同时,发挥城运中心的作用,做好长效管理。

  另外,徐汇区水务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在龙华港里面打捞出很多死鱼,因为鱼塘里的鱼不适应普通河道的环境,所以活蹦乱跳的鱼,已进入河道,过不了一两小时就全部死掉,所以说,这些善男信女不是在放生,而是在杀生,还污染了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