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热点新闻>正文

沿海厅局级官员会议过多 1年开1068个会

来源:新华日报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摘要: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一年1068个会议,这个厅局的人员每天就要参加近3个会议,结果厅长不够副厅长顶,处长不够副处长顶,怪不得开得会议召集者自己都受不了。讽刺的是,这个厅局还不是所谓的最重要部门,否则,估计开会数量还得涨。

  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故事,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

  一年1068个会议,这个厅局的人员每天就要参加近3个会议,结果厅长不够副厅长顶,处长不够副处长顶,怪不得开得会议召集者自己都受不了。讽刺的是,这个厅局还不是所谓的“最重要部门”,否则,估计开会数量还得“涨”。

  不可否认,务实、有效的会议是动员和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太多太滥,就影响了工作实效,造成巨大浪费,更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

  最近,浙江省一位主要领导批评说,现在一抓工作,下面回复的第一句话“马上开会落实!”,除了这句话好像还真没其它手段了。于是,省长开完市长开,县长开完镇长开,最后到村里,还是开会。

  在某县挂职的一名干部说,同样的一项工作内容,县里居然要开四个会,先是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再是县政府扩大会议讨论,再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最后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传达。一些干部戏言,端着茶杯开着会,一天就过去了,再一开,一年过去了。

  很多会,领导照着稿子念,其实听会的早已看完材料,也就难怪会上“打盹”、上网的情况屡见不鲜。更让人觉得可悲的是,某些基层干部因为疲于开会而在开会的路上“因公殉职”。

  “开会落实”依赖症,既是形式主义作祟,更暴露一些党政领导和机关部门动员手段单一、工作方法不多的积习。

  我们并不是排斥所有的会,其实我们目前缺的是那些让群众有地方说话的会、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会,比如民生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因此,会议本身并无对错,关键看内容,会议效果不在讲话长短,重点在落实。新华网 裘立华

  注重实效最关键

  一年1068个会议,如果除去假期,每天的会议数将超过4个。这是新华网记者披露的沿海某省份一位厅局负责人一年要参加的工作会议数。据称,该厅局还不属“最重要部门”,由此可以推断,如果设这样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那最终问鼎的数字恐怕还不止“1068”。

  所以,即便是“厅干”这样见惯大场面,视开会如拾草芥的会场“老将”,身陷会议的汪洋大海之中时,也终觉力不从心、不堪忍受。从这个角度说,中央“八项规定”中提出的“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等新要求,可谓找准了症结,抓住了关键,极有针对性。

  我们不好妄言,一年1068个会,疲于应付的参会者们会是一种怎样的精神状态。这1068个会,有多少实实在在的内容,会后又有多少脚踏实地的实干,究竟能起到多大的实效,也难有定论。但如果连这位久经“会”场的厅局负责人,都已不堪忍受,又怎能保证其他参会者的忍受力更强,保证这些会议能开出实际效果?

  开会只是一种方式。大家坐到一起来讨论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的。但有时候,一些会开到了高档宾馆、酒店,甚至开到农家乐、著名景区,成了“开会为辅,吃玩为主”,这已经不仅仅是背离开会初衷、达不到开会目的的问题,而是涉及作风甚至廉洁。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各地纷纷改进会风,少开会、开短会、不念稿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一年千会”的现象势必有所改观。但我们应该看重的,是中央要求中提到的“提高会议实效”。如果仅仅是为了少开会而少开会,为了开短会而开短会,那就成了为改作风而作秀,反而陷入另一种“形式主义”的陷阱,也不能算是真正改进了工作作风。其实,开会究竟是办实事还是走过场,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那就是,政府部门能否通过开会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最过硬的衡量标准。高 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