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丁寅

来源:新浪上海2014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浪视频来到了“智慧前沿,应势启程”2014A-Tech大会现场,现在光临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丁寅,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丁寅: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丁老师,我知道您是国内隐形矫正的推广发起人之一,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隐形矫正技术的?

  丁寅:隐形矫正技术是本世纪初诞生的非常先进的技术,是深受广大患者和医生喜爱的技术。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推广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在2003年,时代天使公司在西安召开了第一次隐形矫正的发展高峰论坛,我当时就代表了第四军医大学参加了这项活动,我也觉得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一定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因为毕竟它是一种利用计算机技术和3D打印技术形成的一种适合我们正畸治疗的一种新技术,尽管刚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还有一些问题,还有一些适应症的限制,但是随着这十年来的发展,他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我们大量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的接受了隐形矫正,从中受益。经过这十年的发展,我觉得中国的隐形矫正技术在这十年当中发展的非常快。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从临床应用,还是从临床的效果来看,都是远远超出我们当时的预想的。

  主持人:您刚刚说隐形矫正在应用之初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当时是由于隐形矫正的技术限制还是病人的接受程度?

  丁寅:这里有很多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技术本身的限制。比如说一开始隐形矫正是用工业CT,不像现在我们的CT技术更方便。当时的程序很多,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我们很多医生不了解这项技术,在临床应用时也缺乏一些经验。当然也有患者对这个技术的接受过程。一个新的东西刚刚开始,不可能大家马上就知道,但是随着这些年来的不断推广,更多患者了解这项技术,比如说现在很多患者来我们医院就问能不能做隐形矫治,因为毕竟传统的固定矫治对美观还是一定的影响的。现在大家接受的越来越多了。

  主持人: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隐形矫正?

  丁寅:目前的技术发展还没有到这一点,但是它的适应症已经比刚刚开始的时候扩大了很多了。比如说刚刚开始的时候,只限于很简单的牙齿矫正,比如说小缝,或者是轻度的拥挤,而现在拔牙病例、前突病例等等都开始应用起来。这和技术本身的发展和医生经验的积累有关。

  主持人:是不是对医生来说,做隐形矫正比做传统矫正更轻松一些?

  丁寅:从患者来说是从美观角度上更充溢接受这项新的技术。另一方面,他对病人的口腔卫生也很容易保护。比如说现在传统的固定矫正器给患者刷牙带来很大的不便,要想把残存的食物刷干净很困难,特别是有一些青少年,他不太注意的时候,经常会造成一些牙龈验或者是龋齿。但是隐形矫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隐形矫正器可以随时取代,比如说有重要的会晤,我可以把它卸下来,不会存在任何的心理障碍。

  主持人:隐形矫正不需要每天佩戴24小时,只要到了一定的佩戴时间就可以达到矫正效果是吗?

  丁寅:虽然说不要求24小时戴,因为他吃饭时要取下来,但是效果和戴的时间是有关系的,按照我们的要求,除了吃饭之外,其他时间都要戴。这样效果最好。因为隐形矫正是用不同阶段的矫正器连接起来达到最终的效果,如果说不坚持戴,或者是戴的时间比较短,功能和效果就难以发挥,我们无法按照一定的时间和周期实现治疗,不仅仅是治疗周期的延长,也会影响到效果。

  主持人:如果说这副矫正器带的时间不是很多,我在固定周期内无法完成这个矫正,也无法进入下一个治疗周期。作为病人来说,可能也要有一个调整的时间,有的时候不方便的话,他可能会暂停。

  丁寅:是可以允许短暂的摘吓得。一般我们告诉病人,这个矫正器一定要随身戴,因为你不戴的话,过几天他一旦反弹的话,他很可能就前功尽弃了。个别情况下你可能还可以退回来重新走,但是有的时候,他复发之后,你所有的矫正器都无法用了,可能就要重新来过的,直接导致治疗失败,所以这非常的关键。所以治疗的成功医生是一方面,患者的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目前来说,隐形矫正因为用在成年人身上比较多,成年人在自控性和自律性比较好,小朋友使用隐形矫正可以吗?

  丁寅:小朋友使用隐形矫正有两面性,一方面隐形矫正有利于他口腔卫生,减轻了他刷牙的负担,但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他配合的难度,因为固定矫正患者无法自己取戴,只有医生可以调整,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说患者不能坚持佩戴隐形矫正器效果也是难以保证的。

  主持人:隐形矫正器对青少年来说是难以保证效果的,所以还是比较建议成年人再去使用。

  丁寅:目前隐形矫正器的主要治疗对象还是成年人。

  主持人:您刚刚说隐形矫正最好除了吃饭都要戴着,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的环境可能不太方便去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

  丁寅:一般的,比如说你要出差、出国,有一段时间,我们建议患者要备一副。比如说有的时候你吃饭的时候忘了,丢了,又无法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像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建议他准备两副,这样的话,一副没了另外一副马上可以替代。另外我们强调无论是休假、旅行、出差都要坚持保证戴用的时间,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一般来说,隐形矫正治疗周期也会比传统矫正时间长一些吗?

  丁寅:这个不见得,隐形矫正的周期时间长短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方面是畸形本身的严重程度。简单的他就短,复杂的周期就长。另一方面是患者的配合程度。比如说他一直医从性很好,很听医嘱,他的效果就好,周期就短。如果说经常出现反复  ,无形当中他就把周期延长了。

  主持人:什么样的牙齿情况的病人比较适合做隐形矫正,因为很多朋友觉得牙齿没有太大的问题,也不是非常的明显,这样的病患是不是比较普及化的去做呢?

  丁寅:因为正畸本身就是锦上添花的事。大多数患者是追求美,追求极致的愿望。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这个表现,我当然要让自己更完美一些了。随着时间的发展,美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中年人,甚至是料年人的目标。我们也愿意帮助患者实现他们的愿望和梦想。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隐形矫正的发展方向会是怎么样的?

  丁寅:隐形矫正器的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对一些特别复杂疑难的病例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现在从技术研发人员到临床医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它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说可以扩大他的适应范围,使更多的复杂病例都可以通过隐形矫正来治疗,可以使很多患者从中受益。具体来说,现在很多隐形矫正器,对一些比如说前突的,无论是上部前突还是下部前突的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在精准控制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相信随着技术不断发展,这些问题都在不断得到解决,当然还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国外接触隐形矫正的时间更长,他们现在已经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了?

  丁寅:这项技术的诞生和发明是从西方开始的。但是  我们国家的隐形矫正技术目前来看并不落后。时代天使的发展宗旨是高起点的,不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追踪,而是在同一个角度研究国际上共同面临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无论是从技术发展还是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研发都是非常有益的。目前国外隐形矫正最大的公司他也只是比我们早了几年,因为这项技术本身就是本世纪初诞生的,所以差距不是很大。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超过国外技术,当然需要我们很多人,包括我们的医生、研发人员甚至包括我们的患者的努力,一定会有更突出的成绩展示在国际面前。

  主持人:最后给时代天使一句祝福吧。

  丁寅:时代天使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腔隐形矫正器材生产公司,我们希望中国的产品特别是正畸的产品,可以更多为广大患者服务。更多的体现中国制造的水平,希望我们为了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