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正畸科主任刘新强

来源:新浪上海2014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浪视频来到了“智慧前沿,应势启程”2014A-Tech大会现场,现在光临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正畸科主任刘新强,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刘新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从事正畸专业已经有30多年了,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目前固定矫正和隐形矫正的发展状况。

  刘新强:从我从学校毕业开始,固定矫正就在主宰天下,但是固定矫正有一些问题,我从医30多年当中发现有很多病人无法接受这种矫正。但是从本世纪初有了隐形矫正之后,也一些病人开始要求用这样的隐形矫正。一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情况用隐形矫正是无法达到固定矫正的要求的。但是近些年来,包括时代天使在内,在这方面的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很多的病例都可以做了,包括我自己也是,一开始也是在观望和迟疑的态度在看。而现在多数病例都可以做隐形矫正了。我的手中有多了一种“武器”。

  主持人:随着技术的发展,隐形矫正可以做更难的一些病例是吗?

  刘新强:是的,一开始我也觉得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比例,而现在我也在尝试做各种复杂的病例,效果也非常不错。从今天的会议上,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复杂的病例在用隐形矫正在做。

  主持人:能不能举一个例子?

  刘新强:最简单的就是拔牙病例,以前隐形矫正是不太敢碰拔牙病例,但是现在用的越来越多,因为正矫治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拔牙矫正,如果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隐形矫正可以有很大的发展,再一个是手术矫正,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人会比较热衷于隐形矫正?

  刘新强:过去成年人比较多,尤其是成年女性。因为爱美之心,他们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牙齿有问题。特别是演艺、外事人员做这个比较多,而现在应用的很广泛了,包括小朋友也在用了。过去可能更多是大家没有认识到这个矫正器,或者说宣传不够。

  主持人:因为小朋友怕疼,传统矫正可能在用的时候不是很舒适,而隐形矫正可能会更好一些。

  刘新强:如果说矫治效果可以达到的话,病人来说,医生来说都愿意按选择隐形矫正,因为他的口腔卫生比较好,舒适度也比较好。

  主持人:有人说成人矫正到了一定年龄,可能矫正效果不是很好,或者是矫正之后又会恢复反弹,这样的说法对吗?

  刘新强:应该说不正确,矫正并没有年龄的界限,现在我们临床的50多岁的都有在做矫正的,矫正效果都不错。

  主持人:好象一般五六十岁的那一代人,他们可能都不太注意牙齿卫生,像男的抽烟,女的也不太注意,那一代人牙齿健康的问题普遍比较严重,他们现在也开始有了这种意识?

  刘新强:是的,因为过去没有这样的技术,经济条件也达不到,所以他们错过了。但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觉得我过两天也可以去做一下。

  主持人:您会选择隐形矫正的吗?

  刘新强:我要是戴的话,一定会戴隐形的。

  主持人:连我们的医生也是觉得效果上没有差别才会选择隐形矫正的是吗?

  刘新强:是的。

  主持人:一般人觉得用隐形矫正是不是也会觉得便利性非常好。

  刘新强:是的,只要他可以遵照医生的嘱咐去做,应该说都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对一些外地过来的病人,用隐形矫正还是效果很好的。当然中间也是要回来复诊的,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不太放心,但是固定矫正如果说你离的比较远回来次数不够的话,一旦中间出脱落、扎、刮的话,在外面很难处理,所以这些病人用隐形矫正是很适合的。

  主持人:国外的牙科技术非常先进,但是还有很多人愿意使用国内技术,是不是说国内外的技术差异已经不明显了。

  刘新强:这个技术最早源于美国,但是中国的发展很快,时代天使已经从国内走出国门了,也有很多国外的诊所使用时代天使的产品,中国这方面的技术发展的很快

  主持人:您觉得像国内的隐形矫正产品和国外的隐形矫正产品从技术和质量上来比有没有差别?

  刘新强:因为我不太熟悉,我没有做过国外的。但是我参加过几次他们的推介或者是学术活动,他们能做的病例我们国内基本上也可以做到。

  主持人:现在国内一个做隐形矫正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和传统矫正相比会贵很多吗?

  刘新强:应该说贵不了太多。

  主持人:像时代天使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我知道可能一些进口的产品因为进口的问题,他价位上还是有一些偏高的。像以时代天使为代表的国内的产品,它在价格上非常有优势。

  刘新强:是的,这也是很多人愿意选择时代天使的原因。

  主持人:您自己的亲戚或者是孩子,您是不是也让他们从小保持牙齿健康,或者是在合适的年龄去矫正牙齿?

  刘新强:都会有的。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新浪网友一个建议,比如说在多大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在多大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初期的牙齿矫正或者是其他方面的牙齿保健。

  刘新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这是矫正的适应症或者说最佳年龄。从我们的病人来说,从刚刚出生的孩子都有,一直到成年、老年都有。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不同的特点。但是我建议的一点是说最好从小开始,家长可以经常戴着孩子定期到我们医院来做一个检查,当然多数病人的矫正是在牙齿刚刚替换完成,在人体即将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当然有一些畸形是要在小的时候就要开始做的。

  主持人:您说的最佳矫正期是第一次换牙之后?

  刘新强:这个东西不能误导,应该说多数畸形的矫正是在换牙之后,而有一些畸形是越小越好。

  主持人:特例的话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新强:第一就是严重影响骨骼发育的畸形,比如说有一些“地包天”的情况,他会影响到你的面额的发育,或者说“天包地”的情况,如果说不及时解除干扰,他下颚很难发育起来。或者是有一些牙齿的缺失,他两边的牙齿会倒过来,将来矫正会很困难。

  主持人:我觉得牙齿的咬合关系是否正确跟你每天吃饭咀嚼有关,如果说牙齿排列不是很好的话,会不会对人的肠胃功能产生影响。

  刘新强:应该说会有影响,但是这种病人更多是以美观的角度考虑,当然其次还有什么其他的危害,会有包括对发音、关节、常委的影响。

  主持人:像有的时候,有的时候打哈欠会觉得这边关节会有声音,甚至有一次关节错位去了医院。

  刘新强:牙齿影响到咬合,咬合又影响到关节,这是一个连锁反应。内颌关节方面的疾病很大程度是和咬合有关系,所以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关节科大夫转过来的病人,他们希望关节咬合矫正来治疗。

  主持人:一般来说,您认为比较美观的笑容,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牙齿排列标准?

  刘新强:这个比较专业,就是什么是正常颌,现在我们用的标准有6项标准。第一首先是牙齿一定要排列整齐,第二前牙和后牙复合的关系。第三是后面牙的关系,通俗来说,一定要是一个尖窝交错紧密的关系。另外中间不能有一些扭转等等。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时代天使送一句祝福?

  刘新强:我希望时代天使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他们的技术可以给我们解决临床上的绝大部分的问题。时代天使毕竟代表了我们国家的民族工业,希望他可以走出中国,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是时代天使的忠实粉丝。

  主持人:看来您回去马上就要开始进行矫正了。

  刘新强:是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老师。

 

发表评论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