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光华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蔡斌

来源:新浪上海2014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浪视频来到了“智慧前沿,应势启程”2014A-Tech大会现场,现在光临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中山大学附属光华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蔡斌,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蔡斌: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来A-Tech大会最主要的感受是什么?

  蔡斌:非常的惊艳,走进这个大会就感觉像是进入了一个IT产业的论坛一样,非常的有冲击力。

  主持人:大家看了一些宣传册也会觉得,牙齿正畸和隐形矫正方面,其实也是非常先进的技术,他会用到很多的新技术,新材料,那么在材料安全方面,因为是一些新材料,这方面我们的患者可能会比较担心,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蔡斌:这一块我们是不用担心的,因为一定是要通过严格验证之后才可以进入我们口腔的。隐形矫正技术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因为无论在哪里,美都是这个行业总终极的目标,就是为了更简单的生活,更美的脸形,这也是时代的未来。而隐形矫正器是一个集医生的思维,包括对医学的认识结合的电脑技术、3D打印技术种种结合在一起的技术,他把一个复杂的过程变得简单,这必将是未来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目前使用隐形矫正的人群大概是哪类人群?

  蔡斌:这个资料我目前还没有,但是据我所知,现在在美国隐形矫正技术发展很快,在整个矫正市场,隐形矫正技术的占有率要达到20%。

  主持人: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国内的情况如何?是不是没有国外发展得那么成熟?

  蔡斌: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国内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专业医生从事这方面的治疗也是刚刚起步,所以这个比例就没有像美国那么高。从另一方面来说,相信国外怎么发展,中国也会去重复这个过程。

  主持人:说到现在的一些隐形矫正矫正技术,国内和国外的产品有没有差异?

  蔡斌:单纯从产品品质来说,差异性并不大,更多是和材料性能有关,这一点也是他们之间的差异。隐形矫正更多的差异我估计应该是跟医学团队,跟3D技术,跟把医学转化为计算机语言,然后做成产品出来过程当中的误差性有关,我想更多是我们的IT产业有关。

  主持人:国内的技术方面,其实我们并不用担心产品质量的问题。

  蔡斌:所以我特别希望在这个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教授、临床医生可以进入这个领域,进行研发,贡献他们对医学的认识、认知,对医学的预判可以植入这个技术当中,相信中国的隐形矫正技术会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主持人:目前我们的案例还不是很多,还需要临床的积累,慢慢的积累更适合国内患者使用的隐形矫正产品。那么哪些牙齿适合做隐形矫正,或者说有没有不适合做隐形矫正的牙齿?

  蔡斌:这个问题从目前来说,现在隐形矫正的案例,据我了解,现在每年,全国每个月隐形矫正治疗的病例可能有三五千个。所以你说不多,三五千个,也可以说是不少。为什么有一些医生觉得隐形矫正只能治疗某一部分病人,某一部分病人不能做。这个可能是现阶段的情况,因为现在处于隐形矫正器的起步过程,现在还是在摸索当中,一下子不能做的太复杂,如果说医学团队够强壮或者说有更多资深富有经验的专家、教授贡献他们的智慧,进入这个产品,我相信隐形矫正器未来,是不管什么样的病例都是可以做的,就像我们的IT技术一样。

  主持人:有一些患者会担心隐形矫正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影响,或者说清洁和生活习惯方面会有顾虑,您觉得这样的担心有必要吗?

  蔡斌:从卫生角度来说,隐形矫正器比传统的矫正器清洁更容易,因为隐形矫正器可以可以取戴的,而传统的固定矫正器卫生死角还是很多的,但是隐形矫正这一块确实可以保证我们口腔卫生。所以隐形矫正器对需要对口腔卫生很注意的病例是强项,对生活来说,应该不大,跟固定矫正器没有太大区别,甚至比固定矫正器更舒服一些,有的时候固定矫正器可能会造成口腔溃疡,而隐形矫正器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隐形矫正器的佩戴会不会存在不适应或者说初期不舒服的状态?

  蔡斌:我觉得回答这个事情应该由你回答更好一些。因为我们坐的很近,我发现你就戴着一个隐形矫正器。

  主持人:蔡老师发现我的小秘密了,一般来说人都是发现不了的。

  蔡斌:因为我们是从事这个专业的。我想你应该会回答没有什么影响的。

  主持人:是的,清洗、佩戴都很方便,包括饮食方面都没有什么影响。

  蔡斌:是的,隐形矫正是通过3D打印技术来设计的,患者口腔感染方面的几率很低,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是很低的,相对来说比固定矫正器更舒服,而固定矫正器是靠医生个体来做的,因为医生存在差异,每一个医生在操作过程当中给病人带来的反映可能会因医生不一样而不一样。而隐形矫正器把医生的智慧变成了计算机语言,整个设计过程交给了计算机。他不会因为医生的差异而造成对病人不舒服。

  主持人:隐形矫正在佩戴过程当中,确实也是非常方便的。我想像爱美的人士一定都非常希望可以快一点的治疗好。

  蔡斌:隐形矫正更重要的是医从性,只要医从性好都不是大问题。美是具有诱惑力的名词,也有很大的商业价值,美的最高境界就是艺术,我觉得隐形矫正虽然说是戴着一个塑料的矫正器,或者是透明的矫正器,我觉得隐形矫正从隐形两个字来说,相信随着材料的发展,这个隐形矫正器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看不到,甚至是没有物质的影响。

  主持人:现在也非常方便了。

  蔡斌:未来隐形矫正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很爱美,但是还欠缺一些勇气的人士一些鼓励的话。

  蔡斌:矫正这一块,随着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社会进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触这个行业,这是必然的,就像在美国,在美国这样的国家,他的矫正发生率是9成以上的,9成以上的孩子都接触过矫正的过程。他已经把这个作为一个日常过程,牙齿的正畸、美观,外形的协调也是健康的表现,也是一个人素质的表现,很自然他就会接受这样的矫正。隐形矫正器对小孩也好,尤其是对成年人来说,错过了最家矫正期,随着他社交范围越来越广,用传统的固定矫正器会带来很大不方便,而隐形矫正确实是解决了这一群体的顾虑。我觉得百闻不如一试。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时代天使一句寄语。

  蔡斌:加油时代天使,这个市场属于你,未来属于你,加油。

发表评论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