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消保|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 忽悠别人涉嫌案件

案例描述

  2022年3月,张某(女,27岁)在上班时接到自称是成都市公安局警察的电话,对方称张某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涉嫌一起郑州的诈骗案,张某表示未办理该卡,对方称可能是身份信息泄露导致,然后将电话转到“河南郑州市公安局”。

  电话里自称是郑州市公安局的警察“李刚”叫张某把QQ号告诉他,对方用QQ加了张某之后叫她把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转到安全账户里面,并提供了一个网址让张某按步骤操作,之后张某银行卡里的20.7万元被转走。张某想找对方时,发现QQ和电话都联系不到了,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案例解析

  诈骗分子在非法获取受害人信息后,会冒充公安机关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利用公检法的威信力击破受害人的心理防线。接着,骗子以受害人涉嫌犯罪恐吓受害人,为了增加真实性,骗子一般还会发送伪造的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进一步击溃受害人的心理防线。最后,骗子以让受害人洗脱罪名,自证清白为由,诱导受害人将名下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对资产进行审查。

安全贴士

  一、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二、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你”转接电话至公检法的,都是诈骗!

  三、凡是接到来电显示系境外、+号或00开头的自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是诈骗!

  四、凡是询问银行卡号、要求下载APP或者打开屏幕共享的电话,都是诈骗!

  五、凡是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通缉令”“警官证”的,都是诈骗!

  六、凡是自称公检法单位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七、凡是要求前往酒店、家里、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八、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

更多关注
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