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消保|谨防代付陷阱 用社交账号请求代付诈骗

案例描述

  2022年10月30日,报警人张某来所报案称:当日14时许,其微博好友“杨公子”在微博上称更换了手机号,解绑了原来的微信和电话,现在只能通过微博来联系他,由于“杨公子”之前在亚马逊上购买一个手机,想让他帮忙查询一下手机现在的订单信息,“杨公子”让他添加一个QQ群,在这个群内询问客服。客服告诉张某:“杨公子”在这个平台上成功预订了手机,但是需要在半小时内完成支付,并告诉张某该平台的支付宝、网银正在升级中,只能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杨公子”向张某询问其银行卡号后,称已经向他的银行账户转账,但张某并没有收到钱款,“杨公子”称可能是提交了两小时内到账。后张某决定帮“杨公子”支付这笔货款,便向平台决定购买,客服告诉他只有3分钟的购买时间,他向客服提供的银行卡账户转账9800元。后客服告诉他已经超时支付,支付通道关闭,钱款已被退回,如需购买重新下单,重新下单时间只有3分钟。张某向“杨公子”询问,“杨公子”让他继续下单,他感觉可疑,后联系现实中的朋友杨某,才得知其被盗号。张某被骗了9800元。

案例解析

  诈骗分子用已盗取的受害人微信、QQ等社交软件账号,向受害人社交软件通讯录里的好友发消息,声称自己的账号存在异常或者微信等软件已解绑,以订单无法支付、机票购买、培训、进修、生病等为幌子,向受害人的社交账号好友(包括受害人父母)群发代付款或借钱的消息。

温暖贴士

  一、如您接到社交软件账号好友(如:微信、QQ好友)汇款、代付、手机充值等请求,切勿直接付款或转账,即使是自己的父母子女通过社交软件借钱也要打电话或视频连线予以核实。

  二、如遇代充值、代付款的请求,一定以钱款到账为准,不要轻信“银行两小时到账”等托词,以防被骗。

  三、如若发现自己微信号等社交软件账号被盗,请第一时间向通讯录好友发出预警信息,提醒提防任何与本人相关的转账、借钱等异常要求。如已被骗,请立即保存好对方账户信息、汇款账户以及软件内所有聊天记录报警!

更多关注
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