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消保| 杜绝虚拟货币骗局 每周有收益全是套路

案例描述

  虚拟货币骗局:张先生用手机浏览网页时,无意中弹出的一个“XX云币”虚拟货币投资网站,详细介绍虚拟货币投资情况和收益报表,看到购买后每周都有收益,回报还不低,他就想试一下,随即添加该网站客服的微信号进行咨询。随后,张先生按照对方指引,用手机下载了该虚拟货币平台APP,并转账100元到该APP上提供的银行账户,租用了100元的矿机(用于赚取虚拟货币的计算机)。一个星期以后,他看到之前租用的100元矿机真的有收益进账,觉得可信,就继续租用了一种1000元的矿机试一下。大约一周后,张先生欣喜地发现自己在该网站平台APP的账户上又新增一笔数目可观的收益。这时,客服向他推送了“租用5000元矿机送200元话费”的“优惠活动”,尝到甜头的张先生决定放手一搏,租用了一批5000元的矿机,既能充话费,又能尽早赚够可以提现的收益。可张先生等了一整天,却始终不见赠送的话费到账,联系客服也迟迟没得到回复。张先生心生怀疑,再次用手机登录该网站平台APP,才发现APP已经无法登录,微信客服也已将他拉黑。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张先生,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案例解析

  此案为虚拟货币骗局,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规模不断扩大,各种以“区块链”“虚拟货币”为噱头、打着“金融创新”技术旗号的骗局也层出不穷,如一些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实际上只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其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

温暖贴士

  对于此类非法集资诈骗,广大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保持理性,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与代币发行及“虚拟货币”相关的非法金融活动,切勿盲目轻信天花乱坠的承诺,避免自身财产受到损失。

更多关注
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