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男寿星榜首在浦东!百岁夫妻一半在浦东!他们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10月25日,上海市民政局发布最新的上海百岁寿星榜。榜单显示,上海百岁老人首次突破3000人,现年113岁的女士徐素珍是目前上海最高寿女寿星,110岁的老人陶瑞生为最高寿男寿星。同时,上海首现4对百岁伉俪。

  在这份百岁寿星榜上,浦东成绩优异,不仅以626人的“成绩”位列人数榜首位,并且在4对百岁伉俪中占了一半,分别是三林镇的杨竹林(103岁)和胡冬香(100岁)夫妇,以及高东镇的曹景奇(100岁)和张培新(100岁)夫妇。另外,最高寿男寿星榜上,第一名陶瑞生来自浦东大团镇,第三名杨龙生(109岁)来自老港镇。

  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浦东“人瑞”们的家人各有说法

  男寿星榜第一名

  大团镇  陶瑞生

  严忠华是陶瑞生老人的二孙媳妇,与老人同住在大团镇团新村,平日里经常去照顾老人。“老人精神很好,平时睡得早,起得早,身体各方面指标也挺正常,也没有什么高血压之类的慢性病,只不过两年前摔了一跤,现在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她告诉小布,“在那之前,他还经常走去村里的活动中心逛逛看看呢。”

  严忠华说,老人关心“国家大事”,喜欢看新闻、读报纸,饮食方面也不挑,从不抽烟,但喜欢喝点小酒,还爱吃糖、喝酸奶。因为牙齿掉光了,所以家人为他准备食物时,都会耐心打成糊状。

  老人早已经实现了“五代同堂”,第五代最大的孩子,已经在读大学了。重阳节前夕,大团镇政府工作人员前来看望老人,还为他拍了一张五代同堂的照片。

  三林镇百岁伉俪

  杨竹林和胡冬香夫妇

  杨竹林和胡冬香夫妇住在三林镇思浦小区,五个儿女中的两个女儿远嫁到了外地,三个儿子住在附近,每天轮流照顾两位老人。

  二儿子杨方庭告诉小布,得知父母成为上海市4对百岁伉俪中的“第一位”,儿孙们都很高兴。“父母身体都挺好的,还老想着经常出去走走,但我们不太放心。其实,五六年前,父母还基本上不用我们照顾,买菜烧菜都是自理的。现在我们过来就是帮他们烧烧饭、洗洗衣服。”

  杨方庭说,两位老人的性格都十分开朗、随和,与世无争,这也是两人能够相濡以沫,并且长寿的秘诀。“父亲以前是中学老师,还当过教导主任,平时没事就喜欢看看报纸,眼睛不好了还拿着两个放大镜看。他还喜欢回忆往事,自己写了一个回忆录。”他告诉小布,“母亲不识字,平时喜欢收拾,把家里打理得很整洁,现在还经常随手擦擦。两个人兴趣不同,但互相都理解、支持。”

  饮食方面,两位老人都喜欢吃甜的,平时喜欢吃蛋糕之类的零食。“父亲牙口好,母亲不行,两个人唯独注意的,是不吃‘发’的东西。”杨方庭说,“有一次我钓了鲤鱼,父亲说鲤鱼会‘发’不吃。”

  今年重阳节,三林镇给两位老人送去了鲜花,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如今,这张照片,连同去年胡冬香过99岁生日时切蛋糕的照片,就存在杨方庭的手机里。“发给小辈们看,很珍贵。”他说。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