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党史办实事]近在咫尺的就业便利,在这个“圈子”里等你~

  幸福指数如何上涨?百姓生活便捷度说了算~足不出户或者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工作找到,就是虹口居民最简单的幸福。

  近年来,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立足自身工作职能,锚定群众服务这一初心根本,聚焦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困难这一堵点问题,依托30家社区就业服务工作站,成功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社区就业服务虹口模式,让更多优质就业服务资源惠及居民群众。

  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让就业少走弯路

  “小型招聘会与大型招聘会相比,会更有针对性——求职者有足够的时间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地长聊,能深入了解岗位与自己的匹配度。”4月12日,曲阳路街道玉田社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的站长沈海燕带记者来到服务站,这里正在举行今年第15场线下面试会。

  当天小雨淅沥,两点左右,第一位求职者袁小姐走进面试间。在两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很快便填写好了人事资料表。“你对我们公司有多少了解?喜欢零售业吗?”袁小姐一一回复大润发人事专员的提问。经过十余分钟的细致谈话,袁小姐对营销储备干部的岗位更加了解,而人事专员也对袁小姐表示满意,两人当场约定了下一次的复试时间。

  走出面试间,袁小姐也松了一口气,“我觉得这样的服务很好,因为外面提供的招聘信息我觉得不太放心,街道渠道提供的信息比较准确可靠一些。非常感谢街道的老师们。”

  看到袁小姐初试顺利,一旁的沈站长欣慰地笑了,她告诉记者,这位求职者是自己“牵线搭桥”与企业对接上的,“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攀高,竞争激烈,不少求职者身陷求职困境,我们将他们列为重点帮扶人群,主动帮扶,提供针对性服务。袁小姐大学读的营销专业和其目标薪资与大润发这次的岗位非常匹配,所以我前期积极与两方协调,努力促成这次面试。”

  小小的服务站里,这样的温暖场景经常发生。为了更好地满足辖区重点人群的就业需求,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每个月根据新增的失业无业人员名单逐一上门排摸,建立失业人员管理台账,将其细致地划分为四类,会根据其不同的需求提供创业指导、就业帮扶、心理疏导等针对性就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就业服务工作站都有它显著的特色,如曲阳就业服务玉田片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的特色是心理疏导服务,曾经帮助不少对就业有排斥的青年打开心结,拥抱新生活。有近十年服务经验的职业指导员何老师告诉记者,心理疏导服务的关键在于“共情”,从对方立场出发来劝说,对方会更加容易接受。

  “比如在‘一对一’的谈话中,我们有时会以同为母亲的身份,去理解母亲心疼孩子的心情,并告诉她真正爱孩子的方式。”何老师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每当看见服务对象得到了满意的工作,同时还能收获成长,会打心眼里地高兴。

  一对一就业辅导, 用“拉家常”解开心结

  “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不仅缩短了就业距离,也圈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思想观念不开放、家庭指引不到位,是当前很多居民未能顺利就业的主要原因。鉴于这一情况,虹口专门组建了社区就业辅导队,走进群众家中,一对一进行就业辅导,全力帮助群众成功就业。

  辖区失业青年小陈, 30岁外加1.75米的身高,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健康阳光。服兵役回来后,他断断续续做过几份工作,但他每份工作做的时间都不长,多则一年少则几个月,这几年工作一直不稳定。发现这一情况后,辅导队进行了专题调研。

  小陈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他对于母亲言听计从。母亲一方面为了他的就业问题非常的担心焦虑,另一方面又为小陈找工作设置了种种“拦路虎”,小陈渐渐失去了主见,也认同了母亲一些错误的观点。几次失败的就业经历带来的强烈挫败感成了压倒小陈的最后一根稻草,使原本性格内向的小陈变得很沮丧,也常常和母亲为了工作上的事情起冲突。

  针对小陈的情况,虹口就业援助员队伍对他进行了职业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指导,希望他能改变对工作单位性质的认知,打开就业思路,不能盲目因为是私企或者派遣制工作性质就否定一家公司。同时,期间也和小陈的母亲多次沟通,引导其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多尝试新的工作机会,争取早日上岗。不久后辅导队向其推荐了辅警的招聘岗位,小陈也愿意积极尝试,并且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和政审,不久后顺利上岗。

  “再次见到小陈,他的变化很大,话多了,也更阳光自信了。我们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希望他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努力工作,在人生的职场中越走越好,走出自己的阳光之路。”曾经帮助过小陈的一名就业援助员颇有感慨。

  “尽管每天做的只是些‘小事’,但我们坚信,这份工作是充满意义的,没准就为他人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工作。”沈站长说。据了解,接下来各街道还将举行“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届时将有更多工作的岗位等待着求职者们。

  活在这世上,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与生生不息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