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凌晨3点,闵行体育馆还亮着灯,24小时在线的“苗苗管家”在这里……

  眼下,疫苗接种有序推进中,大家可知道,小小的疫苗如何来到你身边?

  在闵行体育馆,有这么一个团队,每天与疫苗打交道,从下单到接苗到入库,再到发苗、补苗,手机24小时在线。当收到“送苗车即将到达”消息,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闵行体育馆门口迎接送苗车。

  “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好闵行的‘苗苗’,让大家顺利完成接种。”区疾控中心疫苗管理员李捷表示。

  无论白天晚上

  坚守岗位保证接苗无误

  据介绍,新冠疫苗必须全程冷链运输、管理、存储。李捷是闵行体育馆的一名疫苗保管员,也是疫苗调配小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疫苗的采购和分发。从今年3月闵行体育馆新冠疫苗冷链室设立后,他的工作地点就从区疾控中心搬到了闵行体育馆。

  “一般,送苗师傅会提前半小时给我们电话。刚开始时,半夜送苗的情况比较多。”李捷告诉记者,3月初的一天,当他完成当天所有的工作,已过晚上11点,而他还要负责接第二天凌晨5点的疫苗。为了保证接苗无误,李捷索性和衣在办公室的躺椅上睡了一夜,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起来了,按照批号一箱一箱安全入库。

  4月中旬,李捷的搭档汪曦接了一次凌晨2点的苗。接到电话后,汪曦从家里开车赶往闵行体育馆,由于确实太晚,家人不放心,便陪他一起出任务。“当时苗还比较多,大概有三四十箱,来来回回搬了好几次。”等所有苗安全入库,已是凌晨3点多,他回家小睡了一会,第二天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从入库到盘点

  “苗苗”全流程“管家”

  现在,接苗工作逐渐常态化,接苗时间大多集中在早上六七点,对疫苗管理员来说,相对轻松一些。每天,李捷6点半左右到岗,迎着早晨第一缕阳光,接好苗苗,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7点半左右,他们开始给各个接种单元发苗,并随时关注疫苗变化情况,发现缺苗及时补充。当天下午5点接种结束后,他们还要把每个小冰箱里剩余的疫苗收回来盘点登记入库,并做好第二天的计划,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平时,他们还要负责配苗和下单。“市里配额下来后,我们根据各个接种点的接种量和库存分配疫苗数量,然后上传订单,方便第二天疫苗冷链车准确配送。”李捷说,有时候区内临时接种点要紧急调苗,调配组发单子到闵行体育馆,他便第一时间调配,保证疫苗供应。

  对李捷他们来说,即便是下班,手机也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疫苗冷链室的冰箱装有超温监测系统,一旦冰箱温度异常,就会发送短信到他们手机上,提醒马上处理。

  闵行体育馆不算很大,但疫苗管理员每天至少走1万多步,最多时两三万步,时不时巡场看看各点位疫苗数量,解答受种者问题,指导培训接种医生……每天真正坐下来的时间大概就吃饭的时候。尽管如此,李捷和他的同事越干越起劲。“打得人越多,离打赢这场战疫就越近了!”

  来源:今日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