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群学炒股,被骗500万,团伙之外还有团伙…… 

  微信群“学炒股”实为诈骗,团伙之外还有团伙……一起诈骗案牵出了多个电信犯罪链条,40余人的2个电信诈骗“引流”团伙终落网。近日,这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由虹口检察院提起公诉,在虹口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微信群里学炒股,8人被骗500多万元

  2021年1月,上海市民徐先生接到一个自称“证券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邀请他进入股票交流微信群,称群里有专业股票分析师指导。徐先生加入后,听从群内指导,下载了一款股票投资软件,向其中投资了190多万元。但不久后,提现通道被关闭,App也无法打开……徐先生遂报警。

  警方很快锁定了打电话邀请徐先生进群的“客服”小邵,通过查看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一个运作成熟、利益分配和分工明确的多人团伙浮出水面。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杨某在成都租赁多个办公地点,招募多人担任小组长,并雇佣多名业务员,工作内容便是打电话邀人组建微信群。

  经过培训,业务员们拿着小组长分发的“客户”手机号码和微信群二维码,用固定话术,冒充证券公司客服拨打电话,邀人进微信群,再推荐其添加“群助理”微信。等微信群满员后,小组长们便要求业务员们退群离场,按各自所邀人数分发报酬,然后打电话组建新的群聊。

  在两个月里,8名被害人被拉进微信群,共被骗取500余万元。

  微信群成“诈骗局”,上家背后还有上家

  杨某到案后交代,“客户”手机号码系从网络非法渠道购买,微信群二维码则是从上家“李小姐”处购得,建成的微信群会卖回给上家,他们从中抽取“中间费用”。时隔不久,“李小姐”到案。之后,“李小姐”的上家“熊先生”也到案,而“熊先生”背后,还有上家……

  而业务员们做的是最基础、最初的“引流”工作,警方锁定一名业务员时,发现他在离开原“团队”后,又加入了张某的“团队”。由此,一个犯罪模式一模一样的团伙也被锁定。

  5月13日,上海警方远赴成都,在一天内抓获上述两个团伙43人。

  经审查,张某团伙以“荐股”投资为名,骗取5名被害人90余万元。2个团伙中,43名犯罪嫌疑人各自参与设立微信群组10余个至30余个不等,非法获利1000余元至20余万元不等。

  经公开开庭审理,虹口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杨某等人犯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其中主犯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业务员被分别判处拘役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小虹提醒!投资要走正规渠道,不要相信所谓的“专家”,不要相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不要随便加入陌生的微信群,更不要随意下载一些非正规软件,只有提升防骗意识,才能让骗子“无处可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