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发展,经济社会活动愈发平台化、生态化和智能化,而智慧财务,正是数字技术对财务流程的系统再造与重构,未来的财务信息管理技术也定然会向更加智能化、全面化的方向前进。诸敏蓉女士在财务信息管理领域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天我们有幸请到这位行业专家,来谈一谈她是如何看智慧财务与财务信息管理的。

  多年来,诸敏蓉女士投身于财务行业,并持续专注于财务信息管理领域。结合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自身的经验,依据大数据技术,诸敏蓉研发出了一种数据分析收集及自动核算的财务监管模块和系统、一种基于大数据金融风险筛选及预警系统和方法等多项专利,为众多企业搭建了高效便捷的财务信息系统平台。因此,她的名字开始享誉业界,并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但诸敏蓉从未因此自满,她仍然十几年如一日的钻研与思考。未来,诸敏蓉女士的设想是搭建出现代化企业智慧财务信息管理平台,以服务于未来智慧城市构想下的智慧财务行业。

  未来的财务行业势必是要往智慧财务的方向发展的,在全面分析过财务服务和现有大数据技术、财务信息管理技术的基础上,诸敏蓉女士提出了建立服务于现代化企业的智慧财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构想。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建立一个涵盖广泛且规模宏大的现代化智能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将各类现代化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信息,通过安全的方式统一以大数据的形式传递到云端,再由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数据的挖掘、整合和规范,以此为基础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服务。依靠服务现代化企业的智慧财务信息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处理信息电子化、挖掘信息程序化、监控预警自动化、决策支持智能化等功能,支撑智慧财务构想的发展。

  在诸敏蓉女士看来,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终端技术的普及后,智慧财务的基础才得以建立,因其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深化,使得构建智慧财务信息管理平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过她也明确地表示,想要真正地实现这个构想,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