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12/06/21

话题聚焦:今年是SMG新闻综合频道日播类新闻节目《新闻坊》开播10周年,为此,《新闻坊》最近酝酿大改版,其中6月23日起推出的每周一期的沪语版,主持人将用沪语播报新闻、聊新闻,这将是上海荧屏首档沪语类新闻节目。》参与微话题讨论

  新闻坊

  上海电视台每天00:38 07:35 18:00播放的新闻坊是新闻综合频道的一个栏目,2002年6月底改版以来,定位更加准确,内容更加新鲜,注重了新闻价值中的接近性与对百姓的重要性,报道形式生动活泼,多方面开展了对市民的信息服务,取得了显著的传播效果。满足了广大市民百姓迫切需要了解身边新鲜事、渴望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疑难事的信息消费需求。

  《新闻坊》从2012年6月23日起播出上海话特别直播节目,届时节目会更加亲民,更加亲切,让观众体会《新闻坊》栏目给市民的温暖和关心。

  •   《新闻坊》每周六推出的半小时沪语版,主持人采用上海话来聊新闻,新闻大多数为民生服务类新闻。

      节目的板块设置上也凸显上海特色和活泼感:

      阿拉嘎三胡板块:主持人将对市民关注的热点新闻, 用脱口秀的方式讨论点评;

      闲话上海板块:用上海方言介绍坊间新闻;

      大家帮侬忙板块:舆论监督的同时,强调成功解决问题。

      淘点小乐惠:增设生活服务信息板块,为市民提供养生、饮食、出行等各种生活小常识和小技巧;

      闲话交关:为每期节目最后的互动板块,考考观众对上海俚语的理解,答对的观众将有机会参加幸运抽奖,有点像上海话托福的感觉。

  •   专家观点

      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可以告诉大家其实上海话不是只会说滑稽戏,上海话一样可以严肃播新闻,以前我小时候读报都是用上海话来读。我觉得,大家关注的同时,不要给节目太大压力,特别是上海话标准与否,现在语言一直在演变,没有必要一定说老上海话。

      ——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钱乃荣

选择主持人

  在主持人人选方面,沪语版《新闻坊》将由一男一女两名主持人共同搭档,其中男主持人黄浩出自《新闻坊》原主持人团队,而女主持人则只能靠外援。

  《新闻坊》节目负责人,上海电视台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杨晓明透露,挑选沪语版《新闻坊》主持人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新闻坊》四个主持人中,也就黄浩一个上海人,黄浩上海话说得不错,但女主持人最后我们只能从电台里找,电台的优势是他们的语言相对地道,而且聊得开”。

  目前,FM103.7的DJ一雯已拿到沪语版《新闻坊》的上岗证。

  • 开播原因
  •   杨晓明说,早在2006年时就想筹备开播沪语类新闻节目,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机会与观众见面。

      而今年我们觉得节目10周年了,真的需要做一些观众期待已久的事情,所以我们开始策划沪语播报新闻,而在刚刚结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 护日,沪上的几位作家联名发声‘保护上海话’,难道真的要等上海话变成非遗才去保护?这种声音在网上此起彼伏,保护上海话是社会共同的呼声,所以我们觉得是时候推出这样一档沪语的新闻节目了。”

沪语电视

《新老娘舅》

《一呼柏应》

《阿庆讲故事》

《百家心》

《新智力大冲浪》

沪语广播

《听听讲讲上海话》

《九点人来疯》

《滑稽王小毛》

《阿拉上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