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晨高东收费站周边道路“飘红”,回程高峰或从3日开始,警方支招如何错峰

  “虽然一路上十分拥堵,但是相比自己预期的还是好了一些。”正准备进入长兴岛郊野公园的王先生一边说,一边让自己的爱人出示孩子的随申码,“我是早上5点半从家里出发的,开到翔殷路隧道的时候,开始堵车了,虽然导航显示可能1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高东收费口,但最终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进入隧道之后,整个通行还是十分有序,我大概是9点半到这里的。”

图说:今天上午7点30分,车辆有序通过G1503高东收费站。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图说:今天上午7点30分,车辆有序通过G1503高东收费站。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记者注意到,从今天一早出发到崇明的车流情况来看,虽然感觉车流量明显上升,导航上的不少道路都“飘红”了,但是整体通行还是比较有序,主要的拥堵还是因为在道路上出现了几起碰擦事故。而有不少家住崇明,但工作在市区的市民选择从昨天晚上深夜至今天凌晨出发至崇明,但是依然没有躲过车流。市民徐女士昨天晚上11点左右从徐家汇出发,导航软件上显示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崇明了,但是开了一个半小时还没有高东收费站,最终大概花了5个小时才到崇明。

  从今天的车流来看,除了从上海到崇明旅游的市民之外,还有不少家住启东等地的在沪务工人员,也趁着假期回家。家住吕四港的李女士一家从早上6点浦东出发,大概10点左右在长兴岛服务区休息一下。“往年‘五一’,因为休息时间比较短,所有也不回去,今年有5天的假期,加上春节也没有回去过,所有一家人今天回去看看老人。”

  李女士还特别注意到今天过长江隧道的时候,多了轮廓光带,这对于帮助司机确认地理环境、固定车道、安全驾驶非常有帮助。除了轮廓光带之外,对于许多进入隧道的司机来说,纵向减速线、声光警示等也非常醒目,也会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据浦东警方表示,包括增加轮廓光带在内,为了保证今年“五一”假期从市区到崇明的通畅,采取了不少措施,主要是为了保证通行有序。据介绍,当高东收费口每小时通过流量超过3000辆次以上的时候,车辆就会出现缓行。浦东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教导员朱俊表示,今天从市区到崇明的客流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从通行数据来看,昨天早上到崇明的车辆已经开始出现了上升,到了晚间已经开始逐渐拥堵起来。据我们统计,从今天零点到9点的通行车辆已经近24000辆次,而从8点到9点的通行车辆近3300辆次。”

  虽然车流量明显增加,但是在交警部门的有序指挥下,整个通行还是比较顺畅。据浦东警方的智能研判,预计“五一”假期高东收费口总流量约为53.2万辆次,同比增长18.2%。出城约25.9万辆次,同比上升约18.81%。进城约27.3万辆次,同比上升17.67%。

  在上海长江隧桥管控中心,浦东警方、崇明警方以及公路部门成立了联合指挥部,共同监控车辆的运行。在监控大屏幕上。从高东收费口到隧道,然后从隧道到大桥以及服务处的情况都在全程监控之中,并及时根据突发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从今天早上的情况来看,到崇明各个景点的游客,还是平稳有序。像长兴郊野公园的游客数量并没有超过之前的预期。”崇明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姜大为说,“根据预案,我们会通过城市大脑系统和图像监控平台,对于路面流量实时监测,对于拥堵点及时调派警力,或者通过远程调整信号进行快速疏导,确保主干道的畅通。在景区周边则会进行路面疏导,增设临时停车点,通过设置临时停车管理人员来保证景区周边的交通秩序。目前,崇明辖区内的道路通行正常。”

图说:游客在长兴郊野公园漫步图说:游客在长兴郊野公园漫步

  在长兴郊野公园,从市区来的游客还是非常有序,通过出示随申码以及预约电子凭证可以顺利进入园区。据长兴郊野公园副总经理王亚平预测,入园的高峰可能出现在今天下午以及随后的几天。

  据姜大为研判,明后两天从市区到崇明的客流还会是一个高峰期,很有可能从3日开始,又将迎来返程高峰,并有可能叠加从外省市返沪车辆,“我们提醒广大市民还是要错峰出行,由于崇明岛上的东平森林公园、西沙湿地等都处于闭园状态,而其他景点都需要预约,市民们还是需要提前计划。对于司机们来说,避免疲劳驾驶,也要违法变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保证道路有序和通畅。”

  首席记者 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