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教科书式救人”的上海少年又做了一件暖心事:捐助贫困男童

  还记得那位温暖全网的05后上海少年盛晓涵么?

  2020年10月,一位六旬王老伯街头摔倒,偶遇此事的格致中学高一学生盛晓涵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后展开心肺复苏急救,成功将王老伯从死神手中抢回,盛晓涵“教科书式”救人一事也获得全网刷屏点赞。

上海格致中学高一男生盛晓涵 受访者供图上海格致中学高一男生盛晓涵 受访者供图

  2021年2月6日,这名上海少年迎来了自己的16周岁生日,他送给了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云南拉祜族贫困小男孩捐款5000元。这笔捐款,来自盛晓涵获得的一笔见义勇为奖金,他希望通过爱的传递,将善款真正用于急需帮助的人。

  受助的云南拉祜族小男孩名叫有有,2月8日将满一周岁,一个月多前,受益于健康扶贫计划的他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恢复情况良好。

  盛晓涵表示,自己以前只是在新闻中听到“因病致贫”“脱贫攻坚”这些词语,帮助云南拉祜族小男孩这件小事,让他对遥远的山区有了更真实的了解。

  盛晓涵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向他人伸出援手,让暖意在更多人的心头流动,“能量在传输的过程中只会受到损耗,但心中的温暖不一样,它在奉献与接受的过程中是会不断增加的。”盛晓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