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零容忍,重点查四类党员干部

  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任用的党员干部。

  韩正强调,要以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着力解决不守纪律、破坏规矩的问题,着力纠正不良风气、“四风”突出的问题,着力惩治各种腐败问题——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底线,有违必处。”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带头,坚持从严认真的态度、严抓真管的韧劲。谁敢违规逾矩,就严格执纪,严肃处理,不留情面。今年要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市级机关预决算全部要公开、审计要全覆盖,通过扩大公开,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执纪,强化震慑。

  “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要重点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规行为,越往后查处要越严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坚决认真调查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线索,查实情况、弄清原因、明确责任,严肃处理。春节临近,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查严办违规违纪,确保勤俭、干净过节。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案必查。”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要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也要查群众身边夺民食、抢民利的小官贪腐。

  “常规性制度是保障,有禁必止。”要全面加强日常管用的制度建设,形成可执行、可监督、可操作、可问责的制度规范。

  韩正指出,党的领导干部,手执公权,容易成为不良之人瞄准的“猎物”,稍有不慎,将一失足成千古恨。要时刻注重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刻把住法律、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越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重、压力大,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做到讲原则、守纪律、敢碰硬,做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监督执纪铁军。各级党委要自觉接受纪委监督,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为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供支持,为突出主业主责、集中力量查办案件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