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把今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今年,上海首次在全市部署开展覆盖全年的促消费活动。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昨天(17日)在做客2023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将着重体现新客群、新供给、新场景,今年还将推出不少于300处商旅文体展相融合的购物新场所和新活动,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请听报道:

  连续举办三年的“五五购物节”已成为上海促消费活动重头戏,成功打造了“全球新品首发季”“上海夜生活节”等一批标志性活动IP。今年的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将以“潮起上海 乐享消费”为主题,统筹联动购物、文旅、美食、赛事、展览五大领域,着重体现三个“新”,即发力新客群、新供给和新场景。朱民介绍:

  [重点聚焦一个是首发,将在张园举办全球新品首发(季),将发布‘首店地图’和‘上海首发经济活跃指数’。在进口方面,我们将持续放大进博会的带动效应,举办2023上海进口嗨购节的系列活动。]

  今年一季度,上海新设各类品牌首店290家;5月,“2023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将如约而至。在加快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的同时,上海也不断丰富消费高质量供给,今年将推出不少于300处商旅文体展相融合的购物新场所和新活动。其中,依托“一江一河”交汇区域,充分挖掘特色街区、文化地标、公园、露台等新载体资源,进一步提振夜间经济。朱民说:

  [做足水文章,打造浦东富都滨江地区、黄浦滨江外滩地区等10个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做优慢生活,陆家嘴地区、新天地的FOUND158等15个地标性的夜生活集聚区。]

  除了大型商圈、特色地标,“家门口的好去处”同样重要。2021年以来,上海积极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前,已有5个区纳入国家级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52个街道、镇或社区在开展试点工作。朱民表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将着力补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改善社区消费条件和消费环境:

  [今年包括后面几年,我们每年都会增加2到3个国家级的试点城区,还会增加一批便民生活圈的重点联系企业,大力地推进文化、娱乐、休闲、康养等提升型的服务。]

  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中,自然不能少了便捷、丰富、健康的早餐。截止去年底,上海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累计新增早餐网点3676个,创建市级早餐示范点326个。今年,还将新建早餐网点500个,创建市级早餐示范点100个。朱民表示,将常态化推动网点优化布局和示范点创建,尤其注重早餐共享联盟搭建:

  [一家店它可以通过中央厨房,除了供应我自己的品牌以外,我还可以供应其他的早餐的网点。今年我们要确保早餐网点的共享早餐,覆盖率达到85%以上,连锁的早餐网点要实现100%的共享早餐的全覆盖。]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