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将对设摊外摆公园搭帐篷出台管理细则

  在公园里搭帐篷,逛各种市集、夜市是当下深受市民喜爱的生活方式,但也容易出现影响体验的乱象。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昨天(20)做客“2023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近期将对设摊外摆、公园搭帐篷分别出台指导意见和管理细则。请听报道:

  市绿化市容部门初步统计,全市目前有53座城市公园为游客提供可搭帐篷的区域,其中浦东新区、奉贤区数量最多。由于搭帐篷太过热门,也带来了草坪过度使用,游客垃圾乱扔,违规使用明火等养护管理难题,以及天幕帐篷绳索过长、地钉不牢等安全隐患。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在直播中回应,有条件的公园仍将积极开放草坪供游客活动,目前已经加大了人员和经费投入,他们也将尽快出台相关管理细则。

  [接下来,公园根据植物生长周期,采取草坪的轮换制度,合理规划帐篷区开放时间。每块草坪我们测算一个最大承载量,进行容量的控制,现场由保安进行管控。在草坪中间留出儿童活动区,以及安全通道上面,禁止搭帐篷。对于搭建天幕的,要下发安全告知书,提醒游客地钉钉得深一点,天幕下边不要追逐打闹。]

  “烟火气”满满的“夜市”“集市”,是深受市民网友喜爱的“打卡地”。新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出台后,网上曾出现了“完全开放设摊”的误读,事实上,新《条例》明确“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摊经营”。邓建平说,他们很快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各区制定实施方案:

  [不能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把这个权放给区人民政府,要设置的,拿方案出来,市里面相关部门进行审定。设摊开放区要有运营的主体,负责设摊活动跟组织实施,并且承担市容环境、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等主体责任。]

  今年“完成200座环卫公厕适老化适幼化改造”首次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邓建平介绍,“完成一座验收一座”,10月底前将完面完成改造任务,其中,全市16个区每个区都会打造一座样板公厕。在城市生态空间建设上,“五个新城”计划每个新城建成10公里以上绿道,完成3000亩左右新增森林面积,完成一处以上森林公园建设方案并启动实施。外环绿带上,年内将新增10座“环上”公园,邓建平说:

  [我们计划年内建成14公里的外环绿道,实现4出外环绿道断点贯通,21处外环绿道断点项目开工,建成8座外环的驿站,同时推动5座外环驿站开工。]

  针对此前网络上关于“上海的废物箱在哪里”的讨论,邓建平回应,全市的废物箱设置与市民出行路径、人流数量密度相匹配,并坚持精细化动态管理。例如,2019年全市共有废物箱6.2万个,去年上半年数量减少到3.6万个左右,去年底又增加到了3.8万个。目前新一轮全市道路废物箱排摸优化工作已经启动,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