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对象,更会给教育者带来启迪和教益,“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自己一个不可或缺的老师。”

  “我自1957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复旦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迄今已经超过65年。”18日,在复旦大学双子塔东楼数学科学学院,现年86岁的李大潜院士拿出3页稿纸,告诉师生自己主编上海市高中、初中和小学的数学教材也已六七年了。

  人们发现,这位院士数学家为了准备短短的发言环节,亲笔写了800多字,端端正正、一丝不苟,仅有三四处修订痕迹。而且还有一处细节:他重复利用A4纸,文稿的背面是批过的英文打印材料。

  李大潜院士(左)接过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所颁聘书

  当天,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复旦大学共同成立教育实践基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及“李大潜工作室”。李大潜院士表示,一直以“教学相长、言传身教”这几个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对学生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身教重于言教。”在学院青年教师看来,先生自己用“草稿纸”认真书写发言稿,恐怕正是一次最好的“身教”。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大潜是一位党龄长过教龄的老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不仅领衔应用偏微分方程导学团队(课题组),形成浓厚学术氛围,对青年师生影响深远;也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成长,心系青少年发展,栽培基础学科新人。

  望道书房

  李大潜透露,2016年起,他担任上海市“立德树人”基础课程教育改革数学基地的负责人,有机会更多了解了上海市中小学的育人情况,并参与了有关的教学实践。“我进一步感受到立德树人的极端重要性,更深切意识到对下一代的教育、关心和培养是我们自己切身的责任。”他谦虚表示,学生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对象,更会给教育者带来启迪和教益,“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自己一个不可或缺的老师。”他也希望在数学科学学院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为这个落地复旦园的工作室提供帮助和支撑,使它发挥更大作用。

  宣言版本厅

  此前,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共分批成立15个这样专家工作室,其中复旦大学成立了医学科学家“顾玉东工作室”。同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成立“东方绿舟”“中医药博物馆”等一批教育实践基地,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考察和实践体验的新平台和新空间。

  陈望道旧居

  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国福路上的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18日也成为第7个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馆内常设主题“信仰之源”展览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也为下一代带来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和光辉人生,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力量及其百年传承。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