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挥好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上海正在积极行动,昨天(10号)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解读了将于近期公开发布的《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请听记者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若干政策措施》分为四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20条,首先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市发改委一级巡视员王扣柱说,重大项目对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具有积极影响,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的关键作用。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本市春节后重大项目开复工碰到一些困难,但是通过各方努力,到目前为止,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超过95%:

  今年我们总共安排了重大项目,在建项目128项,新开工项目24项,另外我们还安排了60项的储备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加起来的总投资将近2万亿,今年计划要完成的总投资要大于1500亿。

  为扩大政府有效投资,《若干政策措施》中指出,将提前下达市级建设财力投资计划,加快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安排和使用:

  对急需用款的旧改项目先行预拨100亿元资金,加快启动市、区联手土地储备项目和新一轮市、区联合旧区改造项目;提前向各区下达减量化指标,强化各区减量化指标对重大项目落地的保障。

  王扣柱说,当前,企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75%以上,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和制造业两大板块。《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对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对采取定向挂牌出让的地块,取消现场交易环节,直接电子挂牌交易并确认竞得。二是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夯实土地供应计划,适当增加年度土地供应量。三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利用划拨土地上的存量房产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土地用途和权利人、权利类型在5年过渡期内可暂不变更。

  另外,为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今年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可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

  《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要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资管理向服务引导转型。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介绍,市规划资源局日前印发了《关于优化本市重大项目规划资源审批和供地流程的实施意见》,对于列入市、区两级重大工程的计划新开工项目和预备项目,积极开展规划、土地等提前服务:

  依托在“一张蓝图”基础上构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做实项目实施库,稳定设计方案,依托行政协助制度促进项目策划生成。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计划,做到应保尽保,包括提前下达全年一半的减量化用地指标,加大周转指标统筹调剂支持力度。

  以上由记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