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家化新掌门亮相:市场想象力支撑股价,不会运动式调架构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家化“新帅”潘秋生首次公开亮相。

  6月16日下午,佰草集、六神等国民品牌的母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600315.SH)的新帅潘秋生出席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选举潘秋生为公司董事,后续召开的董事会潘总当选为公司董事长,这是其在今年4月履新家化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自4月22日上海家化宣布换帅后,资本市场对这场人事变动极为看好。上海家化在消息公布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持续走高,在两个月不到时间内股价涨超60%。6月16日,股东大会召开当天,上海家化股价再创阶段新高,盘中达到43.17元/股,收盘报42.75元/股,较上一交易日涨4.78%。

  对于近期股价的节节攀升,潘秋生称,“短期的股价不予置评,市场的想象力支撑了股价的上升。但一个企业的改善不是只靠一个人,核心还是要如何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未来,我们会对行业进行预判,对品牌进行梳理,在高毛利的品类里取得高增长率。”

  上海家化是中国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于 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已步入发展的第121年,旗下有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启初、六神、家安等十大核心品牌。

  但作为A股化妆品行业曾经的市值老大,上海家化自2013年以来就低迷不断,逐渐失去了化妆品龙头股的位子。2019年9月,上海家化市值被丸美股份超越;2020年1月又被珀莱雅超越,几次换帅都没有让上海家化获得突破性的进展。

  2019年,上海家化实现营收75.97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3.09%。虽然有着61.87%的高毛利率,但上海家化的净利润率仅有7.3%。现在的家化正面临着如何降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并清理渠道库存的问题。而曾有过化妆品行业经验的潘秋生被寄予厚望。

  潘秋生是继葛文耀、谢文坚、张东方后的第四位上海家化掌门人,也是2011年平安系入主上海家化后,上海家化迎来的第三位“平安系”掌门人。

  公开信息显示,潘秋生曾任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大众化妆品部商务总经理,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亚太区商务总经理,在市场和销售方面有充分的经验。这也让行业对潘秋生是否能上海家化带来新生,充满期待。

  据潘秋生在会上透露的信息,未来他的工作重心将注重品牌梳理、数据驱动管理、渐进式架构调整等方面。潘秋生介绍,其未来工作的三个重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助推器。

  一个中心即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所有公司内部的运行,希望传递的都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两个基本点则是品牌创新和渠道精简,当前市场的变化明确,电商增速明显,通过提升公司运营能力,加速品牌在电商渠道的发展,同时也加入新零售的玩法去巩固线下;助推器则是文化、流程和数据化方面,其中在流程中,要打破部门墙,把复杂的运营架构简化。

  因上海家化近几年的掌门变动,公司内部还存在“内斗”问题。在潘秋生宣布担任首席执行官时,就有分析师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上海家化整个结构不改,或者(潘秋生)调动不了下面的人,我觉得公司很难有本质的改变。”

  对于组织架构调整的问题,潘秋生在股东大会上也不避讳,称不会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运动式”的调整,会采取“渐进式”的方式,“拆破部门墙,采取任人唯贤的文化,给表现更好的同事机会,表现不好的将会离开。”

  一上海家化员工向记者表示,潘秋生履新仅一月有余,目前对各部门还是在“探底”的过程中,公司架构和人事方面还未有大的变动。而就在潘秋生上任的第一日,其就向上海家化的员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表示“我们这群人应该以复兴家化为己任,不应该身上有标签,没有新家化人、老家化人的区别”。

  “仕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以复兴家化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潘秋生在内部信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