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竞逐上海土地⑥ | 将推出七幅商办地块,上海北外滩正强势崛起

  “北外滩要成为真正的‘世界会客厅’,它也要让最普通的老百姓把它看作‘自家的客厅’。” 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表示。

  从2月份正式发布北外滩新规划,到3月20日《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众参与草案)》完成公示,再到现在的宣介会,北外滩未来的面貌正在逐步清晰。

  6月21日,以“新时代、新标杆”为主题的北外滩开发建设全球宣介会在上海虹口来福士凯德西塔楼56层举行。本次宣介会围绕地块开发建设、金融产业和招商政策以及现场考察阐述北外滩的发展愿景。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白雪茹表示,北外滩将对标伦敦、纽约和东京等全球城市经验,规划集中体现了“复合紧凑、开放共享、包容互促、创新智慧”四大规划理念。

  总体结构为“一心两片”。“一心”,即中部核心区,围绕大型中央绿地形成超高层建筑集聚的高品质商务区;“两片”,即东部提篮桥片区和西部虹口港片区,展现低层高密度的空间格局。

  其定位为与外滩和陆家嘴错位联动、居职相融、孵化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汇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北外滩与外滩、陆家嘴共同构成“黄金三角”,规划进一步补全完善“黄金三角”的空间层次,形成“外滩—陆家嘴—北外滩”完整天际轮廓,共同展现黄浦江中央活力区核心段和谐有序的崭新形象。

  据了解,目前,北外滩已拥有金融企业16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达到16家,超过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是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之一。

  今年已有天风(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致景科技下属全布总部等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正式入驻北外滩,涉及金融、航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在“十四五”期间,虹口将大力发展新经济、数字经济,聚焦新技术、新业务,打造一批经济发展新亮点。

  就在宣介会前一天,广汽蔚来全球首家品牌体验中心——HYCAN PARK将在上海北外滩正式开业。

  此外,北外滩率先布局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全市第一,成为全球网速最快的地区之一。白玉兰广场、W酒店、苏宁宝丽嘉酒店、北外滩来福士广场等高端商务商业载体相继落成。

  据悉,北外滩区域近期将推出核心区七个商办地块,分别位于中央绿地两侧,包括位于核心商务区慢行优先区和无车区内的91街坊,未来这里将新建高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

  围绕480米新地标和白玉兰广场,依次向滨江跌落布局300-380米、200-250米两个层次的建筑群,与陆家嘴、外滩遥相呼应,形成特色鲜明的空间形态格局。

  在打造“世界会客厅”的同时,北外滩也将运用其历史底蕴和文化事业,建设新旧融合、以人为本的“百姓的客厅”。

  “北外滩开发的最大特点不是造超高建筑,而是要打造成一个中央活动区。”虹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程军表示,北外滩的规划是希望通过新旧融合、城市更新的过程,让这个地方更有活力、更有魅力。

  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强调,“我们有信心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幸福,北外滩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绿色、通达、‘会呼吸’的,同时,北外滩呵护‘窄马路、小街坊,适宜人居’的区域形态,构建高效集约的交通体系,包括50公顷慢行优先区、22公顷无车区、6.3公里‘最美滨江步道’和贯穿核心区的中央绿地。”

  未来的北外滩不仅是上海发展的经济命脉,也是能让人们能听到外语、普通话、上海方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宜居地。

  资料显示,北外滩位于黄浦江核心段,东至大连路、南至黄浦江-苏州河、西至河南北路、北至海宁路-周家嘴路,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3.3平方公里。

  纵观整个上海市的规划,在西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以及虹桥商务区正在崛起,在上海的东部,浦东新区以及自贸区新片区也在火热开发。

  北外滩的区位正好联结东西,这一新的核心区崛起,将让上海形成东西联动、中心发力的新态势。

  城市更新总是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从19世纪中叶英国商人在北外滩建造起第一座驳船码头,到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外滩正在迎来崭新的未来。

  未来,北外滩势必会与全球更多企业、机构和人才展开合作,书写新的时代篇章。